分享到:

宁波古戏台的守与望:要“保住”更要“走远”

宁波古戏台的守与望:要“保住”更要“走远”

2020年04月26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宁波古戏台的守与望:要“保住”更要“走远”
    工人更换祠堂房顶瓦片。 吴立高 摄

  中新网宁波4月26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选木材、弹墨线、刨木料、合榫卯……位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下蒲村的魏氏宗祠日前迎来了一场大“美容”。而这场“深层美容”的背后,离不开86岁的下蒲村村民魏文灶数十年如一日的守护。

  “祠堂古戏台并不只是宗族的记忆,更是民族的、世界的文化宝藏。”魏文灶说。与其他地方不同,在宁海,祠堂并非简单的祭祀场所,内部设有的戏台使其成为所在村落的“文化交流中心”。如今,当地较好保存着120多处古戏台,被称为“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其中更有10座戏台列入中国重点文保点。

  兴建于清朝康熙八年(1669年)的魏氏宗祠古戏台便是那10座之一。阔4.8米、深4.7米的戏台坐落于魏氏祠堂中部,与勾连廊梁架交接,四周刻成16个龙凤坐斗,辅以一个个三国时期人物故事点缀,烘托出两个相连的藻井之大气、精美。

魏文灶老人。 李典 摄
魏文灶老人。 李典 摄

  所谓藻井,是古时劳动人民发明的用于扩音与拢音的“天然喇叭”。在魏文灶看来,那是魏氏宗祠最出彩的部分。

  他指着两个相连的藻井介绍,唱台上方的藻井花纹呈逆时针阶梯式,细看之下,众多红身黑喙的鸟儿朝着中心飞去,“百鸟朝凤”之姿颇为壮观;而另一个藻井更靠近观众席,中心的太极图案显示着当地人崇尚的阴阳平衡之道。

  “如此精美的二连贯藻井戏台并不常见,这是魏氏宗祠能够入选中国重点文保点的原因之一。”强蛟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吴立高说。

  “从我有记忆起,戏台就伴随着我们魏氏家族度过一些重要的时刻。”魏文灶回忆,每逢丰收等日子,村子男女老少都会来祠堂听戏。戏台上,武将花旦咿咿呀呀间,唱出了古时的神话演义,唱出了民间的爱恨是非,也唱出了当地老百姓割舍不断的记忆与乡愁。

  不仅如此,文物专家眼中的魏氏宗祠更是对研究清代建筑史、戏曲舞台艺术史、江南民俗史及木雕文化等,都提供了宝贵的历史依据与风貌资料。

  然而,20世纪90年代,一场超大台风使这座东海之滨的古迹伤痕累累。那次,下蒲村村民自发筹集到10多万元,对魏氏宗祠进行了一场大修。在多数村民推荐下,魏文灶成了这次大修的义务“监工”。购买木料、推敲修缮细节、安排工匠……在近两年的翻修日子里,他与祠堂之间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情。

工人进行木雕,用于更换建筑受损构件。 李典 摄
工人进行木雕,用于更换建筑受损构件。 李典 摄

  从那之后,魏文灶便担起了“业余文保员”,守护着这座旧祠堂的“周全”。历经数百年沧桑,祠堂古戏台出现了檐枋、梁柱、藻井等构件霉烂、脱落等损坏现象。他一一记下哪里的颜料掉了色、哪里的木头驻了虫、哪里的瓦片渗了水……寻找机会向当地文保部门反映。

  另一边,宁海县也成立古戏台研究中心,聘请资深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和著名专家学者联合开展古戏台文化研究工作。随着当地开展“宁波古戏台拯救行动”,一座座饱经风雨的古戏台在一系列“美容”下换了新颜。

  2019年,魏氏宗祠古戏台迎来历史性时刻——获批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135万元。不再只是“小修小补”,这一次,魏氏宗祠古戏台主体及斗拱、大殿、厢房等处均可进行彻底的修缮。

  “终于盼到这一天了。”面对迄今为止修缮魏氏宗祠古戏台的最大手笔,魏文灶难掩内心喜悦。自4月初修缮工程启动以来,他几乎天天守在祠堂里,见证着古戏台一点点“改头换面”。

“百鸟朝凤”的戏台藻井。 李典 摄
“百鸟朝凤”的戏台藻井。 李典 摄

  而保住了祠堂的“周全”后,魏文灶又开始思考:古戏台如何才能焕发新生?

  “这一次,祠堂起码可以维持20年不再修缮。”看着房顶的工人将老旧的瓦片扔下,装上隔水层和新瓦,魏文灶站在祠堂外,憧憬着半年后修缮完毕的祠堂新貌。

正在修缮中的古戏台。 李典 摄
正在修缮中的古戏台。 李典 摄

  “考虑到环境承载能力,祠堂戏台虽不能像以前一样热闹,但可以把戏台与宁海特色文化联系起来,让它成为一道亮眼的文化风景。”他说,比如有节制地开放游览、让学生进行参观……

  到那时,魏文灶希望祠堂里的戏台不再只是一座静止的建筑,而是成为一系列流动的、历久弥新的、饱含中华传统之美的文化符号。(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