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00多件美术作品 描摹同心共济勇克时艰

700多件美术作品 描摹同心共济勇克时艰

2020年04月30日 01:22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00多件美术作品 描摹同心共济勇克时艰

  北京美协精选出70余幅作品制作成7分钟微视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北京美术家协会倡议下,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拿起画笔,讴歌战斗在疫区前线的最美中国人。至第一创作阶段,共有200多位艺术家提供了700多件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漫画、宣传画等。

  为了让这批优秀的艺术作品更大限度地发挥鼓舞人、感染人、激励人的作用,北京美协精选出70余幅作品,制作成7分钟微视频,定格那些动人的面孔和瞬间。视频分“诠释赤子之心”“诉说家国情怀”“书写众志成城”三部分,采用对作品解析的方式,让观者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受到感染和鼓舞,增强抗“疫”必胜的信心。

  这些作品的主人公有我们尊重敬佩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张定宇院长,还有那些穿着厚厚防护服奋战在一线、我们不知名的医生和护士。画面中的医务工作者或正在为病人奔忙,或神情坚定地望向远方,又或是摘下口罩的间隙满面通红……不同的姿态,但却有同样感染人心的目光,这些眼神总能让人看到胜利的曙光。

  《所愿除国难 再逢天下平——李兰娟肖像》则是黄华三的国画作品,画面描绘了李兰娟院士工作的场景,她身穿白大褂,眉头紧锁,正在研究感染者的病情。这幅肖像画刻画得极为细致,用笔轻盈,线条灵动,墨色晕染缓缓展开,恰到好处,生动地描绘出李院士认真仔细的神态,具有强烈的写实性。这幅画是对李院士发布重大研究成果的赞颂,同时也向所有逆行者致敬。

  《光暖火神山》是一幅充满希望的作品,创作者陈辉只用黑色和白色来渲染画面,画面上方有两束光射下来,预示着光明即将战胜黑暗,希望就在前方。许俊的作品《火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和《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将武汉速建的两所医院刻画出来。画面近处是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远方是高楼林立、江水蜿蜒的城市景象,作品采取散点式构图,以细腻的笔触、淡雅的色彩将建设场面表现得灵动温馨、充满希望,但同时又不失其浩瀚磅礴的气势。

  在此次主题创作中,除了致敬众多最美逆行者的绘画题材外,还有不少作品记录了疫情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人和事。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社区动员控制疫情的蔓延、各行各业的人们捐赠物资等,都在画家的作品中凝聚成一个个温暖的故事。

  “这次疫情来势凶猛,江城武汉成为每个人急切的挂念。提笔之际,风雨如晦、乌云压城的情境好像就迫在眼前。所作油画《挺立风云》画的如是实景,但力图传达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这个城市英雄的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魔的信念。长江水东流不息,黄鹤楼巍然如山,武汉挺立便是中国的胜利。”范迪安介绍说。

  文/本报记者 王岩 统筹/刘江华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