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邹俊豪:用艺术探索生命,以责任丈量人生

邹俊豪:用艺术探索生命,以责任丈量人生

2020年05月09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邹俊豪:用艺术探索生命,以责任丈量人生

  ●阿平

  庚子春,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随后蔓延成全球战“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医护工作者、部队战士闻令即动、冲锋陷阵,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挺身而出、争分夺秒,兄弟城市、国际友人无私驰援。

  当战“疫”物资源源不断运往武汉的时候,文艺界也发起“以‘艺’抗‘疫’”的公益创作活动。为了不让病毒及其产生的恐惧主宰一切,艺术家们以作品为精神武器,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也让绘画这种至今已有数万年历史的古老艺术形式,焕发出新时代的别样风采。

  出生于1984年的青年画家邹俊豪,有着艺术天赋上的年少颖异,也不乏助力战“疫”的满腔热情和血气方刚。从他近期为抗击疫情所创作的《八方来援》这幅作品中,我们便可以感受到他渴望通过作品表达的根植于血脉同心、同舟共济的民族觉醒,以及国人在这场战“疫”中的大爱精神、仁爱之心和必胜信念。

  同时,他在日复一日技艺磨练中所呈现的日趋成熟乃至老辣朴拙,以及情趣意味等审美元素的结合,在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再一次让我们看到这个高产的年轻画家,在多元主题创作下的挥洒自如,洒脱、飘逸、唯美、沉稳……

  《八方来援》描绘的正是全国人民齐心抗疫的一个缩影。隶属中国空军的飞机是整张画作的主角,它安详地停靠在武汉机场停机坪上;飞机周围,甚至整个机场都堆满了支援物资;三个穿防护服的人员在一旁登记货品,一位机场工作人员开着叉车卸载物资,如点睛之笔,使饱满至稍感压抑的画面瞬间生动鲜活起来。“武汉加油”“军民协作”“共抗疫情”的助威横幅,展现了疫情期的特殊氛围,也饱含着来自四面八方来援者的心意,更蕴含着全国人民对抗疫情的必胜决心。

  我们不难窥见,他试图通过自己的作品传递对病毒全球蔓延的思考,并致敬新时代的英雄,赞美大爱精神,呈现时代精神与艺术创作的完美结合。淡笔草草勾写,略加皴擦,神采毕现;局部直接用色墨即兴随机写来,巧妙地把作者个人画风融入其中,浓淡得宜,色中见笔,气势非凡;作品以大胆而富于变化的构图、瑰丽而沉毅的色彩、充满浪漫主义的诗情画意,来表达美术家对英雄的敬意和祝福。

  邹俊豪的作品讲求构思新颖,选取的题材与景物常常意趣盎然而又视角别具,在“没骨”画法上呈现出富有变化的笔墨韵味和个性独具的肌理,在兼工带写的手法上追求线条的张力和物象的神彩,在唯美的画面中体现出对笔墨的掌控能力与画境意象的驾驭能力。例如其作品《和谐家园》,全幅结构规整,笔墨精严,气象万千,是一帧文学性、艺术性结合的精品佳作,也是画家个人创作历程中的重要代表作,曾荣获中国美术学院毕业作品暨林风眠创作奖“金奖”并被收藏。

  这得益于他早年在中国美术学院攻读研究生期间,花了大量时间在传统笔墨与书法上的磨练与研究。他曾在一批作品中尝试创新“没骨”画法,探索在生宣上表现工笔的形象。这种画法对毛笔水分的控制要求很高,根据结构来用笔,形成特有的质感,打破了传统中国画创作固有的程序。邹俊豪认为作品要画得工整难度并不大,但加入毛笔对水墨的控制难度就大为提升了。

  选择生宣画工笔,是对能力的考验和挑战,成稿作品画面的质感与景物的灵动与熟宣是不一样的,效果像工笔,但画感却很轻松。乍看是工笔,细看又很写意;双勾的线条也显得轻描淡写而有书写意味,构建了作品内在的冲击力。在此基础上,他又回归传统的“撕毛”笔法,并融入了新的感悟与新的表现。从他另一幅作品《家园·乐土》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知到这种风格的转变和突破。

  入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中心以后,邹俊豪有了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他广泛涉猎多种画风,包括大写意与小写意、书法与篆刻乃至文学俢养等方方面面,分系列、有计划地加以实践和突破。他不仅画花鸟,还将山水、人物等其他艺术题材也重新提上创作日程,改变了人们以为他只会画花鸟的误解。他不急于求成,立足于传统上去创新,并结合自身的兴趣和对生活的理解,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自己的艺术理想。

  对于疫情主题创作,邹俊豪有自己的独特视野。他偏爱以全新的视角带领观众去阅览平时目光无法触及的东西,组合成多样视角,同时反映出不同的情绪:紧张、压抑、振奋与暖心。这些情绪在作品中又以一种美好、优雅而又坚定的姿态得以呈现,像是生活的解药。

  因此你会发现《八方来援》等近期作品的观看视角拥有了更大信息量。四海兄弟同忧患,八方来援筑界碑——透过画面,可以感受到病毒无情和人间有爱的冲突,和隐藏其中的家国情怀。他希望传达的不是二维画面上的有限风景,而是一种特定的心境、一场特定的精神洗礼。

  有大爱者,方有大愿,有大愿者,方有大能量。邹俊豪画作让我们看到疫情之下虽然也潜伏着焦灼和压抑等情绪,但人心深处更多的是对明媚春天的向往。

  “说起绘画和艺术对于灾难能做什么,比起捐赠财物,我认为所能做的最高层次,应该是思考抗灾的意义并用自己的作品表达出来,激励他人和社会。”邹俊豪对作品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其对疫情之下国人的奋勇逆行和一往无前的感慨。都说艺术家对自然环境、人类社会的变化是最为敏感的。他喜欢用画作探索生命的奥义,以责任丈量有限的人生,通过自己的作品传递对人和自然关系的反思。他期待作品里的微光得以照亮他人的道路,并祈祷期待已久的希望和转机能照耀一切。

  《八方来援》虽只描绘了战“疫”的一个小画面,却饱含着艺术家日常观察与点滴心得,也绘制出疫情期间芸芸众生素朴的生命本色,画面朴实无华,却特别走心。国家在肩上,小家在梦里。无论绘画在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意味着什么,仿佛一旦被画家的画笔抚摸,世界就会重新变得温柔,让人们从中获取慰藉。江城虽远,风月同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有人逆行,请命于危难之际,稳如泰山;有人守护,舍身于非常时期,坚如长城。我们的岁月静好,缘于他们的负重前行。等春暖花开之际,疫情散去之时,总有一些人值得去好好铭记。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