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上最早的动画片竟是中国皮影戏

世界上最早的动画片竟是中国皮影戏

2020年06月13日 12:48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动画短片《秒懂非遗》  

  世界上最早的动画片竟是中国皮影戏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 周晶) 动静绕指尖,光影舞翩跹。中国的皮影戏,是世界上最早的动画片。一张兽皮、一根丝线、一盏灯就可以演绎各种剧目。栩栩如生,让人啧啧生奇。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皮影戏是一种以皮制或纸制的彩色影偶形象,伴随音乐和演唱进行表演的戏剧形式。皮影艺人在幕后用木杆操控影偶,通过光线照射在半透明的幕布上创造出动态的形象。许多老艺人可以表演几十部传统剧目,这些作品有的通过口头传承,有的以书面形式呈现。皮影艺人身怀绝技,可即兴演唱,真假声转换,一人同时操纵数个影偶,还能够演奏不同乐器。皮影戏的相关技艺通过家庭、戏班或师徒进行传承。中国皮影戏传递文化历史、社会信仰、口头传统和当地风俗等信息。它传播知识,提升文化价值,为很多人带来欢乐。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