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野生动物保护特展杭州启幕 浙江唯一野生华南虎标本亮相

野生动物保护特展杭州启幕 浙江唯一野生华南虎标本亮相

2020年06月13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野生动物保护特展杭州启幕浙江唯一野生华南虎标本亮相
    浙江唯一野生华南虎标本亮相。 童笑雨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3日电(童笑雨)“地球不止属于人类,人类的朋友不仅是人类。对于野生动物,我们要放在心里崇拜。”被誉为“中国野生动物环保画家第一人”的唐青如此阐释他眼中的“人与自然”。

展出的野生动物标本。 童笑雨 摄
展出的野生动物标本。 童笑雨 摄

  6月12日,“保护野生动物·守护生命家园”特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院开幕。展览融入了唐青的近百幅画作,展示了浙江唯一一只野生华南虎标本。并从瘟疫危机、战疫必胜、求索认知、和谐共生和愿景结语五大方面阐述传染病与野生动物的关系,采用动静结合的现代展陈方式,带给了观众朋友可视、可听、可感的观展体验。

展出的野生动物标本。 童笑雨 摄
展出的野生动物标本。 童笑雨 摄

  唐青为野生动物作画已有近30年时间,画的最多的,是猫科动物。其中,为了掌握老虎的习性,他曾在华南虎保护基地待了一年。

画作《一步之遥》。 童笑雨 摄
画作《一步之遥》。 童笑雨 摄

  此次展览,他展出了多幅与老虎有关的画作,令人侧目的,是一幅名为《一步之遥》的画作。那是一头附身趴在小溪边的华南虎,右前掌拍在岸边,虎目圆睁,凝神盯着。

  唐青说,纵观历史,几乎每次重大传染病的发生都与野生动物有关。画中动物和人的距离是一步之遥,这次疫情与人也是一步之遥,人都处于危险中。“所以要重新思考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关系,我们之间应该是平等的,把它们放在心里尊重。”

民众观看野生动物保护视频。 童笑雨 摄
民众观看野生动物保护视频。 童笑雨 摄

  这也是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策划此次展览的初衷。他说,传承生态文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关系是博物院的理念。

  为此,除了引进唐青的画作,博物院还结合自身藏品特色,展示了很多野生动物的标本,其中就包括镇馆之宝——浙江唯一一只野生华南虎标本。

民众观展。 童笑雨 摄
民众观展。 童笑雨 摄

  野生华南虎曾经在浙南、浙西山区广泛分布,但随着栖息地丧失等原因,踪影难觅。

  在展厅的墙壁上,也投影着一个秒针、分针不断旋转的钟表。分针每到一格,相应位置上站着的野生动物就会消失,以此呼吁人们保护野生动物。

民众观展。 童笑雨 摄
民众观展。 童笑雨 摄

  在钟表对面的墙壁上,展出的是一些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标本,例如蝙蝠、果子狸、蛇等。

  “野生动物携带病毒是很正常的事情,这就告诫我们要和它们保持距离,和谐相处。”严洪明说。

  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2日,之后也将在浙江省内巡展,以此呼吁社会对野生动物的关注,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