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沈阳锡伯族泥巴节开幕 稻草美人与游客上演泥地狂欢

沈阳锡伯族泥巴节开幕 稻草美人与游客上演泥地狂欢

2020年06月2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泥巴地里的端午节 感受不一样的民俗风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6月25日电 (赵桂华)美女模特表演稻草时装秀、身着民族服装的锡伯族“女神”降临现场派发端午节礼物、锡伯族汉子在泥地里上演着龙舟、拔河竞赛……

锡伯族“女神”。 赵桂华 摄
锡伯族“女神”。 赵桂华 摄
稻草美人。 赵桂华 摄
稻草美人。 赵桂华 摄

  6月25日,端午节,沈阳市沈北新区第三届锡伯族泥巴节在稻梦空间开幕,沈阳乃至周边城市游客齐聚这里,观看或者亲自参与了一场场新奇的泥地试听盛宴,释放了疫情以来久违的狂欢。

稻草时装秀。 赵桂华 摄
稻草时装秀。 赵桂华 摄

  本届泥巴节首次将开幕式主舞台搭建在稻田中,大秀锡伯族泥土文化之盛事。从流淌着浓浓民族风情与大地意境的锡人鼓语、稻米文化与时尚元素相结合的模特大秀、到充满着原始气息、祈求福运的萨满舞蹈,都叫人惊喜连连。

  “这是震撼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更是锡伯族泥土文化与稻梦空间的美学碰撞。这场开幕式表演太震撼了!”现场一位文旅专家表示。

稻草小女孩儿。 赵桂华 摄
稻草小女孩儿。 赵桂华 摄

  由于今年的泥巴节与端午节重合,端午节划龙舟是中华民族的美好习俗,因此稻梦空间特别开创了泥地龙舟比赛,让人们在游戏中重温历史文化。同时,泥巴节还设置了泥地拔河、泥地足球、抓泥鳅等游戏环节,人们熟悉的游戏因场景的变化而另有一番趣味。

  当日泥巴节还打造了泥地狂欢、泥巴文创市集、玩泥祈福等精彩活动。

泥地龙舟。 赵桂华 摄
泥地龙舟。 赵桂华 摄

  在泥巴节文创市集上,活动主办方沈阳市沈北新区更是频放大招。无论是抖音上大火的手工米皮、豆腐丸子、开心麻花,还是稻梦空间别具一格的手作小食养生糙米面条、飘香米粥、手打米糕等,都让游客大饱口福。

  期间展示的锡伯族民间剪纸技艺、锡伯族弓箭制作技艺以及锡伯族木雕技艺,让人们深刻感受到锡伯族人精湛的传统工艺。

泥地拔河。 赵桂华 摄
泥地拔河。 赵桂华 摄

  DIY艾草香包和五彩绳活动,令许多家长带孩子慕名前来,寓教于乐,欢度佳节。

  百年前的锡伯族百姓通过相互“抹泥”,祈求五谷之神不要把黑穗病传到人间,保佑丰收。泥巴节当日,人们跟随锡伯族的脚步,通过抹泥、摔泥泡等活动,祈福端午安康、疫情早日过去,平安吉祥、国泰民安。

表演现场。 赵桂华 摄
表演现场。 赵桂华 摄

  据了解,锡伯族泥巴节是当地重点打造的IP品牌,泥巴节立足文化之“根”,塑文旅之“魂”,将锡伯族泥土文化与稻米文化相融合,向世人展现了“锡伯故里”百年不渝的文化和信仰。同时泥巴节更是当地文旅产业复苏的风向标。面对疫情,当地坚持强化大战、大考意识,精准施策“十重防护”,为文旅场所实现有序开放提供了坚强保障。

震撼的稻田画。 赵桂华 摄
震撼的稻田画。 赵桂华 摄

  接下来,当地将在确保战疫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继续依托“春赏花、夏戏水、秋看画、冬玩雪”的四季旅游特点,进一步融入传统和民族文化,推出多项户外特色旅游活动。如以辽河旅游经济带和蒲河生态经济带为重点区域的休闲旅游业,以沈阳怪坡国际滑雪场为代表的冰雪文化旅游产业,以腰长河锡伯人家、盛京古城为代表的民族历史文化旅游产业等,打造更具魅力、参与广泛的沈北四季游。(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