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贵州台江五彩粽“包”出幸福生活来

贵州台江五彩粽“包”出幸福生活来

2020年06月25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贵州台江五彩粽“包”出幸福生活来
    苗族妇女在赶制五彩粽。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台江6月25日电(岳旺)6月25日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排羊乡哆蝶食品加工厂,20余名苗族妇女正忙着赶制当地特色的五彩粽。

  五彩粽是当地苗族同胞端午特色美食,通过就地取材,把不同植物分别捣成黑、紫、黄、红四种颜色的汤汁,再分别用不同的汤汁把糯米上成不同的颜色,在加上白色的糯米,就有五种颜色,分别用这五种颜色的糯米包出来的粽子,就叫五彩棕。寓意来年五谷丰登、兴旺发达、生活幸福美满。

苗族妇女在赶制五彩粽。 瞿宏伦 摄
苗族妇女在赶制五彩粽。 瞿宏伦 摄

  “因五彩粽色彩艳丽、口感软糯香甜,没有添加任何化学色素而深受消费者青睐,到目前已经销售近12万个粽子。”加工厂厂长杨运来说。

  该厂已为80余户贫困户带来稳定可观的收入。伴随着产业不断壮大,提供就业岗位近200个,带动猪、蛋鸭、植物染料、粽叶等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如今,该厂除了生产五彩粽以外,还销售当地腊肉、五彩糍粑等特色美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销售渠道,让“黔货出山”。

  “您在省内还是省外?需要散装还是包装?”在哆蝶食品线下销售门店里,经理周旭东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消费者打来电话询问如何订购五彩粽。

一位苗族妇女在包五彩粽。 瞿宏伦 摄
一位苗族妇女在包五彩粽。 瞿宏伦 摄

  与其说消费者是对五彩粽的喜爱和认可,不如说是消费者对贵州苗族传统文化的喜爱。周旭东介绍,我们将带有苗族文化元素的图案、装饰等加入粽子的包装中,让粽子富有民族色彩,也利于网上销售。

  目前,五彩粽通过多平台进行线上渠道销售,消费者遍布贵州、浙江、上海、广东、甘肃、新疆等地。杨运来说:“销售量不断增加,但要保证产品的质量,把产业做大,让更多的贫困户来加工厂上班有收入。”

  “我们包的是五彩粽,也将苗族人的五彩生活包进了粽子里。”在加工厂上班的村民毛红英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手艺增收致富。等孩子们长大了,也要让他们将苗族的这门手艺和文化传承下去。”(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