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建筑艺术之美展在渝举行 大量珍贵文献现身

中国建筑艺术之美展在渝举行 大量珍贵文献现身

2020年07月16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建筑艺术之美展在渝举行大量珍贵文献现身
    图为嘉宾正在参观建筑珍贵文献。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重庆7月16日电 (彭国威)7月16日,由四川美术学院绿色设计研究院、香港维岸画廊主办的“见微知著,方寸之间——中国建筑艺术之美”展览,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不少大师级建筑珍贵文献首次在渝现身。

图为嘉宾参观“明清及现代制式”石鼓、砖雕。受访单位供图
图为嘉宾参观“明清及现代制式”石鼓、砖雕。受访单位供图

  本次展览分为中国建筑艺术之美、中国建筑的人文精神、历史文献、传承创新、中国与世界、天人合一、木以向荣七大主题。从唐宋清不同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筑斗拱形象,到各种经典宫殿、官署、庙宇、佛堂,再到有着世界文化遗产美誉的“苏州古典园林”匠心作品,均在展会上竞相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中出现的大量大师级珍贵文献,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好奇心。其中,梁思成研究中国清代建筑的专著《清式营造则例》,是我国古代建筑技术的重要工具书。此外,还能看到中国园林之父陈从周根据姚承祖手稿整理,并由同济大学于1979年出版的《营造法原图》,以及《江南园林志》《长物志校》《园治注释》《中国古代建筑史》等文献资料。

  “让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比如‘香山帮’这个吊挂柱子,怎么连接在一起的,雕龙刻凤是如何展现动感的,以前都不知道,现在总算弄明白了。”现场参观的重庆大学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李向北表示,这次展览是对中国传统技艺的一次系统性梳理,也是对传统文化发展的一次促进。

  会上,本次展览支持单位之一的融创中国负责人表示,继2019年联合发起古建保护专项基金后,今年将把被誉为“东方瑰宝”的桃花源产品引入重庆,让修缮明故宫的“香山帮”传人,为重庆带来真正的明清江南园林建筑,进一步助推城市人居升级。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