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海东:深挖河湟古老文化,支撑城市崛起

青海海东:深挖河湟古老文化,支撑城市崛起

2020年07月17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海东:深挖河湟古老文化,支撑城市崛起
    图为享有“小故宫”美誉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瞿昙寺建筑群。(资料图)供图

  中新网西宁7月17日电 题:青海海东:深挖河湟古老文化,支撑城市崛起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黄河流域的河湟文化,是以中原文明为主干,不断吸收融合游牧文明、西域文明形成的包容并举、多元一体的文化形态。而青海省海东市作为河湟文化的发祥地和核心区之一,正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为海东城市崛起赋予文化支撑。

  黄河流域的河湟文化与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一样,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郭虎春日前表示,河湟文化发祥地和核心区之一的海东市,拥有地域文化的独特性,如海东市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汇地带,素有“极地门户、青藏首站”之称,自古就是唐蕃古道要冲、海藏咽喉。

图为依据河湟文化研发的文创产品。(资料图) 张添福 摄
图为依据河湟文化研发的文创产品。(资料图) 张添福 摄

  “海东柳湾遗址是中国黄河上游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原始社会部落聚集区遗址,出土4600年前的彩陶文物4万多件;海东喇家遗址是全国唯一的黄河史前地震、洪水灾难遗址。”郭虎春说,由此可见,海东市拥有历史文化的厚重性。

  同时,海东拥有民族文化的融合性。如大量戎狄羌先民内徙,中原先民陆续迁入,融合形成了汉、藏、回、土、撒拉、蒙古等19个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1%,其中土族、撒拉族自治县全国唯一,各民族文化并存,繁荣并进,和谐稳定。

  此外,海东民间文化拥有多元性,中原儒道文化、藏传佛教文化、伊斯兰教文化在此汇集交流,而非遗项目作为文化的最直接体现,达1036项,占到全省的60%以上,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项。

  “青藏高原东部独有的生态分布,如高原、森林、草原、丘陵,地貌丰富;河湟谷地作为青海最适宜农业生产区,是全省最大的农业基地,孕育了独具魅力的高原农耕文化。”郭虎春说,海东生态文化具有立体性。

图为海东市土族儿女的纳顿节表演。(资料图) 石延寿 摄
图为海东市土族儿女的纳顿节表演。(资料图) 石延寿 摄

  据悉,目前海东市为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正在建设河湟文化博物馆,其由四大展厅构成,主题分别为“河湟文明·源同九州”“河湟古道·交融天下”“河湟家园·和美向荣”“河湟筑梦·创建辉煌”。

  与此同时,海东市近些年通过举办丝路花儿艺术节、河湟文化艺术节、青海(河湟)农产品展交会、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沿黄河马拉松赛等,为古老河湟文化的挖掘、传承注入“强心针”。

  而海东市2019年创办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数千场次,斩获“世界最长的鼓队列”“最多人数交杯共饮青稞酒”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海东建政以来举办的影响力最大、吸引游客最多、活动规模最大的节庆活动,成功跻身省内外关注度最高的春节“大事件”。

  “要从国家高度、全局视野深度审视黄河文化,深入研究黄河视域下的河湟文化,挖掘河湟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抢占先机,进一步强增文化自信,为海东城市崛起赋予文化支撑,为社会长治久安强化文化引领,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实现海东在兰西城市群崛起打下坚实基础。”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