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风尘女子到巾帼英雄,她在乱世中“乘风破浪”

从风尘女子到巾帼英雄,她在乱世中“乘风破浪”

2020年07月17日 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7日电 题:【古人有瘾】从风尘女子到巾帼英雄 她在乱世中“乘风破浪”

  作者:袁秀月

  最近,《乘风破浪的姐姐》占据了各话题榜单。

  之所以引发热议,除了节目的娱乐性,还因为它突破了外界对于女明星年龄的禁锢,得到众多女性的共鸣。

  其实,不止今天,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打破枷锁都是所有女性不得不面对的课题。而那些能超越世俗的古代女性,也显得尤为可贵。

  比如我们今天的主角梁红玉。

制图:魏雷超
制图:魏雷超

  红玉真英杰

  在大家熟知的戏曲小说中,梁红玉通常以击鼓抗金的女英雄形象出现。她的父祖都是武将出身,她从小练就一身好武艺,但在方腊起义中,祖父和父亲因贻误战机被杀,她由此沦落为京口营妓。

  虽然身陷娼家,但梁红玉并无风尘之气,也从未自暴自弃。她慧眼识英雄,嫁给了当时尚且位卑的一代名将韩世忠。

  她不仅是侠女,还拥有报国之心。南宋兵戈四起,她与韩世忠并驾齐驱,驰骋沙场,抗击金兵。在与金兀术对战时,梁红玉更是亲自击鼓指挥作战,帮助韩世忠大破金兵。

  《说岳全传》中有诗道:“百战功名四海钦,贤哉内助智谋深。而今风浪金焦过,犹作夫人击鼓音。”

  梁红玉还拥有英雄最重要的一个品质,正直。当岳飞父子被“莫须有”的罪名冤杀后,旁人都避之不及,唯独梁红玉毫不惧怕。

制图:魏雷超
制图:魏雷超

  她只身到秦桧府上当面质问:“秦丞相!你将‘莫须有’三字,屈杀了岳家父子三人还自不甘,又要把他一家斩首,是何缘故?本帅与你到圣上面前讲讲去。”奸猾如秦桧,也承认梁红玉是个女中豪杰,“再也惹他不得”。

  自南宋以来,梁红玉的各类传奇故事就在民间广泛流传。人们赋予她智勇、重情重义、忠君爱国等诸多品质,让她拥有了与很多古代女性完全不同的色彩。就连秋瑾也曾在诗中写道:“当年红玉真英杰,破虏亲将战鼓挝。”

  不过,历史上真的梁红玉吗,她的事迹真有这么传奇吗?

  慧眼识英雄

  在历史上,梁红玉确有其人。只不过,“红玉”二字却纯属后人杜撰,史书中只提到韩世忠的妻子梁氏,并没有具体名字。

  据学者考证,梁红玉生于宋徽宗崇宁元年(1102年),籍贯在今江苏省淮安市。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去世,仅活了三十多岁。

  在历代的传说中,梁红玉与韩世忠的爱情故事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在正史中,这部分的记载却寥寥无几。只能从宋代的轶事小说《鹤林玉露》中了解一二,这本书描述了他们相遇、相恋的过程。

制图:魏雷超
制图:魏雷超

  先说下背景,韩世忠出身贫寒,但他性格豪放,胸有大志,十八岁时便入伍,“挽强驰射,勇冠三军”。在平定方腊的过程中,韩世忠直捣叛军大营,斩杀数十人,并亲手擒获方腊。但这一功劳却被辛兴宗夺走,年轻的军官陷入情绪的低落期。

  也正是这时,韩世忠遇见了梁红玉。当时,梁红玉为“京口娼也”,某天五更时,她去伺候朝会活动。忽然看见庙柱下卧着一只老虎,呼噜打得正响,把她吓了一跳。等到人多的时候再看,才发现那是一个当兵的,叫醒后问姓名,正是韩世忠。

  梁红玉心里惊讶,觉得此人一定不是凡人,于是邀请他去家里,好酒好菜招待,还资助他金帛,后来两人结为夫妇。

制图:魏雷超
制图:魏雷超

  再之后,韩世忠屡立战功,和岳飞、张俊、刘光世合称为南宋“中兴四将”,梁红玉也被封为两国夫人。

  梁红玉击鼓退金兵

  与传统的贤妻良母不同,梁红玉不仅拥有独到的眼光,她还在南宋纷乱的战局中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历史上的梁夫人,其事迹也并不逊色于传说。

  《宋史》中记载,建炎三年(1129)年,苗傅和刘正彦发动兵变,逼迫宋高宗赵构退位,让位给三岁的儿子赵旉。张浚、吕颐浩等联合韩世忠在平江起兵平乱,苗傅得到消息后,便扣留梁红玉和儿子作为人质,严密防范。

  宰相朱胜非了解韩世忠夫妇的忠勇,于是便诓骗苗傅,只要让梁氏去安抚韩世忠,平江起兵即可解决。于是太后封梁红玉为安国夫人,让她请韩世忠速速起兵勤王。梁红玉也不负重托,迅速驾马奔驰一日,到了晚上在秀州与韩世忠会面。

制图:魏雷超
制图:魏雷超

  最终叛乱得平,宋高宗不仅给韩世忠升官,还手书“忠勇”二字赐给他,并封梁夫人为护国夫人,制曰“智略之优,无愧前史”。

  而梁红玉击鼓抗金一事,在史书中也有记载。在南宋和金的关系上,韩世忠和岳飞一样都是“主战派”。建炎四年,金军元帅金兀术率领十万大军南侵,韩世忠自动请战,但寡不敌众,于是韩世忠避其锋芒,以八千水军分三路驻守在金军撤回的路上。

  梁红玉也亲自上阵,《宋史》记载:“战将十合,梁夫人亲执桴鼓,金兵终不得渡。”韩世忠以八千人将金军困在黄天荡四十余天,这一战绩也大大鼓舞了士气。

  但梁红玉认为,敌人近在眼前时让其逃跑,无功可言。《鹤林玉露》中称,梁夫人亲自上奏弹劾韩世忠“失机纵敌”,请求加罪,举朝为之震动。

  英雄早逝

  黄天荡一战后,南宋和金的战争还在持续,韩世忠率兵驻守楚州。经过战争的洗劫后,楚州一片荒凉,军民食无粮。

  韩世忠“披草莱,立军府”,与士卒一起劳作。梁红玉“亲织薄为屋”,并发动军民采蒲茎充饥。同时,韩世忠招抚流民,通商惠工,使得楚州成为一座重镇,伪齐皇帝刘豫多次派兵入侵,都被韩世忠击败。《宋史》言:“世忠在楚州十余年,兵仅三万,而金人不敢犯。”

  不过,也正是这时,梁红玉不幸去世。《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九十二中记载,绍兴五年(1135年),淮东宣抚使韩世忠妻秦国夫人梁氏卒,诏赐银帛五百匹两。

  关于去世的原因,有人说是病逝,有人说是在战役中腹部受到重伤,最后力尽而死。这些都是猜测,而戏曲小说中描述的,韩世忠在岳飞被害后辞官,与梁红玉归隐山林共度余生,则更像是一种美好愿景。

  不管是历史还是传说,梁红玉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迹,她打破了古代女性红颜祸水的污名,成为有勇有谋的女英雄。动荡的时代给了她挣脱枷锁的机会,让她能在短暂的人生中“乘风破浪”。

  在今天,女性参与社会生活已非常普遍。但那种冲破束缚的力量却仍值得称赞,女英雄并没有消失,因为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英雄。(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