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温暖”图书馆:闭馆日为八旬老农单独开放借阅

浙江“温暖”图书馆:闭馆日为八旬老农单独开放借阅

2020年07月20日 2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温暖”图书馆:闭馆日为八旬老农单独开放借阅
    朱贞元在咨询台询问相关情况。丽水市图书馆提供

  中新网丽水7月20日电(童笑雨)继多年前杭州图书馆接待流浪汉、拾荒者无门槛阅读后,7月20日,在浙江又出现了一个“最温暖”的图书馆,它不仅为八旬老农无押金办读者证,闭馆日还热情让老人进馆,破例外借十多本期刊。

  于此,丽水市图书馆馆长季彤曦这样解释:他是位值得年轻人敬重和学习的长辈,也是位令人感动的爱书老人。

  7月20日,周一,在这原本闭馆的日子,季彤曦在朋友圈晒出了一位读者。那是一位戴着斗笠、身穿蓝色旧外套的老人。照片里的他,手上拿着十多本期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往包里塞。

老人寻找自己想要借阅的书籍。丽水市图书馆提供
老人寻找自己想要借阅的书籍。丽水市图书馆提供

  季彤曦在旁边写下了这些话:期刊均为在馆阅读不外借,今天我们破了例……这是周一闭馆日的唯一读者,带给我们感动,更值得我们学习。

  照片中的老人名叫朱贞元,今年84岁,是位普通的农民,年轻时曾在民办学校当过代课老师。就在7月19日,他曾坐半小时公交、步行40多分钟来到图书馆。

  “老人是第一次来,说不做农活了,想看看书。因为不认识路,一路打听过来的。”那天接待朱贞元的,是丽水市图书馆副馆长叶慧玲。

老人坐一旁看书。丽水市图书馆提供
老人坐一旁看书。丽水市图书馆提供

  当时,她刚好在咨询台边,老人正向工作人员打听哪个区域有他想看的书。随后,在叶慧玲的引导和推荐下,找到了《山海经》《聊斋志异》,并为其免押金办理了借阅证。

  考虑到老人交通不便,工作人员当场在借阅机上办了续借,借期延续到60天,请朱贞元放心阅读。同时,又另外在小纸条上写了还书日期,夹在书里让他一起带回去,并将他送到图书馆附近的公交站。

  如果只是一名八旬老人的“借书记”,季彤曦说,她可能没那么大的触动。因为在丽水市图书馆,经常能遇见老人借阅图书。

老人翻阅期刊后,决定借这几本。丽水市图书馆提供
老人翻阅期刊后,决定借这几本。丽水市图书馆提供

  令她没想到的是,为了来图书馆,老人竟特意从乡村乘坐公交车,还顶着烈日走了那么久,令人动容。更意想不到的是,今天早上8点半,老人又出现在图书馆门口,和昨天同样的装束,说还想再借一些期刊杂志。季彤曦说,她无法想象,老人是什么时候出发,又是怎样坐着公交,什么时候到馆里的。“昨天指引他坐公交后,虽节省了时间,但老人来回还需2小时。”

  老人不知周一是闭馆日,就这么来了。但图书馆还是破例打开大门,将老人请了进来;期刊均为在馆阅读不外借,他们又一次破例,将十多本杂志装进了老人随身的单肩包里。

  季彤曦说,她并不担心书籍是否会遗失。“我们打算为了方便老人,以后给他寄书,但老人婉言回绝了,他说想经常到图书馆来,很喜欢这里的环境。就算老人真的忘记还书,我们也愿意把书送给真正爱读书的人。”

  她说,她之前也关注过《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开放,拾荒者“看书前”自发洗手》这一新闻,也曾为事件的主角之一、原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的“大爱”所触动。

  在她看来,图书馆不是一个冷冰冰的阅览场地,而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有温度的市民大书房。“知识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一直秉持读者至上的理念,为更多人提供获取知识的平台。”(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