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第三届冷湖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青海冷湖举行

第三届冷湖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青海冷湖举行

2020年07月23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三届冷湖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青海冷湖举行
    图为第三届冷湖奖获奖名单。 孙睿 摄

  中新网青海德令哈7月23日电 (孙睿)“我会继续秉承着对科幻的热爱,希望能够在呈逐渐星火燎原之势的中国科幻中,递上我的一枚火种。科幻是孤独的,我们在孤独中前行又终将用星尘彼此慰藉。谢谢大家,向所有热爱科幻的人致敬。”第三届冷湖科幻文学奖中篇小说一等奖获得者黎木22日晚说。

  当晚,第三届冷湖科幻文学奖颁奖典礼在青海冷湖“火星营地”举行。

  冷湖科幻文学奖,简称冷湖奖,由青海冷湖火星小镇联手行知探索和八光分文化打造,邀请姚海军、王晋康、韩松、严锋、何夕等著名科幻人担任评委。迄今为止,冷湖奖已成功举办三届。在推动冷湖科幻IP建设的同时,冷湖奖为国内原创科幻作者提供了全新的创作平台,为科幻产业化开辟全新模式,致力于成为提升中国科幻软实力的主阵地。

  中国科普作协科幻专业委员会主任韩松在信件致辞中说:“经过三届,冷湖成了一个科幻创作的新源泉,产生了大量让人难忘的科幻小说,初步形成冷湖现象和冷湖效应。通过冷湖,追问生命在宇宙中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书写冷湖作为国家重大战略资源基地的历程,呈现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同时描绘冷湖的奇观景象,并加以天马行空的科技想象,可以刺激青少年对未来的好奇心和创新力。”

  “这次的参赛作者主要都是新面孔,在他们的作品中充满各种大胆的想象、新颖的点子和旺盛的生命力,显示出中国科幻后浪的涌动和丰厚的储备。冷湖是一个具有独特地貌和历史的神奇的地方,希望这些时空的交汇能为我们对于未来的想象和创造注入不竭的能量。”著名人文科学学者、科幻海外推动者严锋说。

  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委常委、冷湖工业园党委副书记、冷湖镇党委书记马文武表示:“从2017年‘冷湖火星小镇’计划启动以来,冷湖正在实现从地下转向地上转向星空、从地球转向火星转向宇宙、从遗址转向精神转向文化,实现资源重构、价值重构、经济体系重构。冷湖利用特有的自然资源---火星地貌,正在打造以科学为核心、科普、科幻、文创为辐射的‘冷湖火星小镇’品牌。”(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