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红教授”郦波:读懂庄子三条鱼 突破人生三种困境

“网红教授”郦波:读懂庄子三条鱼 突破人生三种困境

2020年07月23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红教授”郦波:读懂庄子三条鱼突破人生三种困境
    郦波与读者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7月23日电 (周建琳)“今天讲庄子三条鱼的智慧我觉得特别有意义。当下,我们面对很多的困境,来自疫情的困境、世界局势变化的困境等等,我们需要运用的先哲的智慧,突破困境。”23日,知名文化学者郦波亮相江苏书展“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开讲。

  郦波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也是一位“网红学者”,从《百家讲坛》到《成语大会》,再到《诗词大会》,各类文化节目层出不穷,大家始终能看到他的身影。今天,他以“书香江苏形象大使”的身份开讲,再三提醒大家对碎片化阅读要保持高度清醒。

  《鱼我所欲也庄子的智慧》是郦波演讲的题目。在他看来,庄子可能是最喜欢鱼的哲学家了。庄子将生活的极大智慧,写进了三条鱼的故事里。读明白了,人也就活通透了。

  “什么样的鱼才是庄子最喜欢的鱼”郦波以此破题。他说,第一条鱼是《逍遥游》中的鲲,这条鱼体现的是摆脱价值困境的过程。“鲲之所以化为鹏,是要实现自身的价值追寻,从最幽深黑暗的北冥,飞往代表光明的终极理想之地南冥。”

  “第二条鱼是《秋水》中的鱼,告诉人们怎样摆脱情绪困境。”郦波认为,今天的人们容易被手机绑架,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人们在快速浏览中很容易迷失,难以集中注意力,深度思考,也就很容易陷入情绪困境,这就需要人们学会包容,不做简单的情绪发泄,要脱离情绪困境。

  “第三条鱼是《大宗师》中的鱼,提醒人们如何摆脱关系困境。”郦波说,“相濡以沫”很感人,鱼儿困在陆地相互依偎,以唾沫相互湿润求得生存。“但我们更应该记住庄子后面那句‘不如相忘于江湖’。”郦波认为,现实中大多数人,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往往本能地喜欢做是非判断,并喜欢在小事上斤斤计较,总是纠结于细枝末节。人们应该摆脱这些,才能突破关系困境。

  “当你学会用庄子三条鱼的智慧,分别去突破价值困境、情绪困境、关系困境,这样你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郦波强调:“当下正处特殊时期,希望我们埋头认真做好的自己的事情,做时间的朋友,自然会迎来最好的答案。”(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