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介绍家政、帮上网课:专家为后疫情时代公共图书馆发展建言献策

介绍家政、帮上网课:专家为后疫情时代公共图书馆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07月2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介绍家政、帮上网课:专家为后疫情时代公共图书馆发展建言献策
    邱冠华分享自己对后疫情时代公共图书馆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7月25日电 (记者 钟升)24日下午,2020全国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研讨会在苏州举行。在后疫情时代,公共图书馆该何去何从,相关专家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不久前,农民工因疫情失业返乡告别图书馆的新闻刷屏网络。令疫情之下的图书馆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

  “公共图书馆正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图书馆达到疫情前的开放水平。后疫情时代,谨慎心态使得到馆读者大为减少、大型阅读推广活动风险较大、民众居家时间多但阅读获取文献难度大等问题都阻碍着公共图书馆的发展。”对于当前公共图书馆的困境,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邱冠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对此,邱冠华建议,应积极发挥社区图书馆贴近群众的优势,并从图书馆的传统功能中跳脱出来。“图书馆是一个公共服务机构,利用社区图书馆,我们可以帮助社区中的停工企业外来务工者、提供社区家政服务的供求信息、利用社区分馆的电脑和网络帮助缺乏电脑的学生在线学习等。这些都是在后疫情时代对大众非常有帮助的事情。”

  同时,针对后疫情时代民众在家时间增加,去图书馆获取书籍更加不便的状况。邱冠华也提出要大力推行流动图书馆、自助图书馆、社区投递、投递到家等服务,让大家即使不去图书馆也能方便从图书馆获得书籍。他还表示,图书馆应大力搜集收藏与疫情相关文献,以利于今后的防疫、抗疫文献需求,指导读者防疫、抗疫。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统计数据,2019年国内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上升3.1%,超半数成年民众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全国图书馆学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王余光则发现,在疫情暴发后的居家隔离环境下,很多人又开始拿起纸质书。

  “这种经典纸质书阅读的趋势,在后疫情时代将得以延续。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纸质书籍和经典阅读依旧是必不可少的。”王余光建议公共图书馆在发展数字化阅读的同时,依旧不忘纸质书阅读的“初心”,通过设计并开展与时代相适应的服务和阅读推广活动,帮助读者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合,用合适的方法、读合适的书,推进全民阅读。(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