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济南发现一处战国时期古城遗址

山东济南发现一处战国时期古城遗址

2020年07月28日 11:20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济南7月28日电(记者孙晓辉)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工作人员在对济南梁王遗址进行勘探发掘时,发现了一处战国时期古城遗址,这处遗址是济南城区迄今发现最早的古城遗址。

  据梁王遗址考古队领队董文斌介绍,梁王遗址位于济南市鲍山街道办事处梁王庄三村东北。今年3月开始,为了配合济莱高速的建设,考古队对梁王遗址进行了前期勘探。随着勘探的进行,考古队日前发现了一处包括壕沟在内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的战国时期古城遗址。

  据介绍 ,这处古城遗址的年代为战国中晚期,从考古勘探和发掘的情况看,应该是战国时期齐国的一个用于军事防御的边邑。

  “从地理位置看,梁王遗址北临济水,南接南部山区,距离黄河和鲍山大约都是4公里,是当时的一个军事要道。”董文斌说。

  据了解,这处古城遗址内出土的筒瓦、板瓦、瓦当等遗物都能说明当时城内有大型建筑的存在。另外古城内还出土了不少残破的陶豆、陶瓮、陶盆、陶盘等日常物品。

  此外,在探勘发掘这处遗址的过程中,考古人员也在遗址中发现了众多唐代的遗迹和遗物。例如,目前已经发现的唐代遗物有莲花瓣纹瓦当以及众多唐代的陶器和瓷器,还有残存的大型建筑夯土基址,这些遗物的出土说明唐代此处应该比较繁盛。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