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老年大学统编教材即将问世

全国老年大学统编教材即将问世

2020年07月31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王祖敏)“全国老年大学统编教材”即将问世,这也意味着全国老年大学30多年来没有统编教材的历史即将终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教材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7月30日至8月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集中讨论了如何提高老年大学办学水平,提升老年大学教材质量,使全国老年大学教材更标准、更统一、更规范,决定推出“全国老年大学统编教材”。

  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当下,老年大学成为不少老年人的精神寄托和发挥余热的所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目前管理全国各类老年教育机构近8万所,老年大学(学校)近6万所,在校学员近800万人,包括接受远程教育在内的老年学员约有1500余万人。预计至2020年末,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学习的老年人将占老龄人口总数的20%以上,达到 5000万人的规模。

  遗憾的是,我国老年大学至今没有一本全国性教材,各地老年大学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缺乏统一性和规范性,课程建设各自为战,资源共建共享度不强。尤其是基础性、综合性、通用性的通识类课程,存在着数量少、主题散、质量参差不齐、重复建设等问题。

  据悉,教材指导委员会成立后,将对全国老年大学教材建设进行总体设计,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全程、全方位指导老年大学教材编写、推广使用和督导评估工作,构建老年教育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教材体系。

  据介绍,教材编写首先从通识类开始,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国情教育、法律法规、生活教育、医疗保健、家庭教育、科学普及等七大类别。2020年计划编写《新时代老年大学校长读本》《树立和培育积极老龄观》《老年健康教育与管理》《老年金融教程》《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实务》5本通识类教材。

  会议认为,启动编写我国老年大学系统第一套通识类课统编教材,将改写我国老年大学三十多年来没有统编教材的历史,必将推动老年大学更规范化、更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