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居民阅读总指数大幅提高 专家学者支招阅读生活化

北京居民阅读总指数大幅提高 专家学者支招阅读生活化

2020年12月09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杜燕) 据中国出版研究院调查统计,北京市2020年居民阅读总指数大幅提高,达到83.62。其中,居民“个人阅读指数”达到87.98,同比增长6.8%;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达到12.23本。同时,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偏好明显,数字化阅读接触率达到87.7%。

  这是记者今天从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阅读盛典上了解到的。本届阅读盛典由开幕活动、北京阅读季成就展、“阅读+”主题对话、“阅读无处不在”分会场等组成,系统回顾了年度全民阅读推广的发展历程和整体态势以及创新亮点和成绩。同时,邀请不同领域的阅读推广机构和个人挖掘“十四五”规划期间北京全民阅读提升路径。

  十年推广路:阅读生活化、学习终生化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2011年创办,十年来着力于培养阅读风气、引领阅读时尚、增强首都城市文化底蕴和品质。

  在阅读盛典之“十年推广路——北京全民阅读经验总结分享”论坛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表示,全民阅读已成为一项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践行的活动。在北京,全民阅读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实体书店网点不断增多,公共图书馆向重在公共文化服务转型。同时,全民阅读形式越来越丰富多彩,很多人感受到“独读书不如众读书”的乐趣。

  他称,新时代全民阅读面临许多重要任务,要加大阅读内容引领,开展重点阅读活动;加强优质阅读内容的供给;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保障特殊群体基本阅读权益;提高数字化阅读质量和水平等,为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国家的强盛做出重要贡献。

  “北京榜样”“快递诗人”、全国十大读书人曹中希谈到,读书可以丰富知识,充实人们的生活,疲劳和不快都在读书中得到缓解和释放。2019年度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顺义区青少年阅读协会会长田怡希望可以有更多热爱阅读的朋友加入其中,共同成为百姓身边的领读人。

  2015年度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北京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张鹏谈到“阅读+博物馆”可以助力孩子们的终身学习。他认为,博物馆教育和图书出版及阅读推广的结合会更加深入,博物馆教育资源会被更加充分地挖掘出来,博物馆教育的形式也会被更加立体地呈现。

  2020年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刘琛,2020年书香家庭代表吴俊达,2019年书香社区代表张文凤,首届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李一慢等围绕阅读生活分享观点,认为阅读不仅开阔视野,更使人们的内心世界充满爱,建议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积极践行“阅读生活化、学习终生化”的学习理念。

  阅读本质不变,让数字阅读提速全阅读

  在阅读盛典之展望“十四五”——北京全民阅读规划建议分论坛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表示,在文化强国建设中,阅读不可缺位。在实现未来五年和2035年远景目标过程中,阅读在整个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于殿利表示,文化强国建设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关键所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离不开出版业和出版人的努力。

  北京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松认为,公共阅读空间既是一种公共文化服务的设施,本身也是一种公共文化服务的产品,在整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起到了节点和支撑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阅读学会会长郭英剑表示,北京市的全民阅读发展规划要站在全国的高度、具有全球的意识,要更多引导并吸引青少年参与到阅读活动中。同时,要利用数字化时代的建设,打造北京的阅读平台,发展各级各类阅读空间,尽早使北京在全国率先成为一座真正的阅读之城。

  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凌云表示,随着数字阅读对用户日常休闲、娱乐生活的渗透,数字阅读形态和使用场景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和迁移,但无论阅读载体如何迭代,阅读方式如何更新,阅读的本质需求不会发生变化,要让数字阅读为全阅读提速。

  众多嘉宾结合阅读资源供给、基础设施建设、品牌活动组织等推广全民阅读全要素环节,客观分析北京市全民阅读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研究探讨解决对策与具体举措,为制定地方政策提供决策参考。(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