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南方言喜剧社团“扯馆儿”:传统艺术“创”出更多可能

西南方言喜剧社团“扯馆儿”:传统艺术“创”出更多可能

2021年02月08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南方言喜剧社团“扯馆儿”:传统艺术“创”出更多可能
    图为演员们在表演中。扯馆儿供图

  中新网重庆2月8日电 题:西南方言喜剧社团“扯馆儿”:传统艺术“创”出更多可能

  中新网记者 钟旖

  2017年夏天最惨淡时一场表演只有7个观众,而今场场演出座无虚席,抖音上开设的官方账号已逼近百万粉丝。这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方言喜剧社团——重庆“扯馆儿”近年经历的涅槃改变。

  短短4年时间,不同于传统相声的重庆方言版相声表现形式在全国收获一批忠实粉丝,团队负责人周殿杰8日向记者直言“确实没想到”。究其原因,唯有热爱、坚持与创新。

  热爱,不可辜负

  “80后”周殿杰是山西人,从小就有一个“相声梦”,10岁便开始登台表演,17岁在北京学艺。2001年他赴重庆求学,自此扎根山城成了一名“新重庆人”。日渐融入城市的同时,周殿杰一边做着“上班族”一边为“圆梦”寻出路。

  “大家都喜欢相声,志同道合地就凑到了一起。”经实践,周殿杰发现,源于华北的传统相声艺术在重庆没有市场。于是,2016年“扯馆儿”成立之初,合伙人们就定下走本土方言的规划,品牌名也谐音重庆本土方言“扯拐儿”,意为幽默好玩儿的人。表演的喜剧艺术形式涵盖渝派相声、小品、脱口秀、魔术、默剧等。创作素材和作品内容则定位为方音俚语、名胜古迹、衣食住行、市井民俗等地域文化。

  集结号吹响,一批相声爱好者闻讯而来。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一边继续做着婚礼主持、药品销售、厨师、房产中介等工作,一边登上梦寐以求的艺术舞台。

图为演员们在表演中。扯馆儿供图
图为演员们在表演中。扯馆儿供图

  坚持,柳暗花明

  2016年8月28日,“扯馆儿”的第一场演出,虽然有275位观众,但来的都是捧场的亲戚朋友们。演员们“只求一方舞台”,就算只有个位数的观众,也坚持完成每一场演出。但持续低迷的市场还是令演出不得不中止,2018年“扯馆儿”直接停演了七八个月。

  俗话说“置之死地而后生”。周殿杰选择坚持,偏向虎山行。2019年初,经过多方争取,“扯馆儿”在重庆一大型商圈获得了每月一场的演出机会。令人意外的是,一位观众将演出视频发到抖音上,获得6万多点赞的同时,用重庆方言说相声的全新表演形式也进入大众视野,“起死回生”就在一瞬间。

  彼时,移动终端正悄然进入人们生活,“扯馆儿”紧紧抓住移动互联网红利,开始入驻中国多个社交平台,适时发布演出片段。“火了”让“扯馆儿”野蛮生长,演出票变得一票难求。最火爆的一次,400多张票47秒售罄。

  如今,在诸多重庆旅游攻略中,“看美景、吃火锅、听扯馆儿”已成标配。“扯馆儿”也在磁器口古镇旁有了专属剧场,每周二至周天晚上7点半准时开演,叫好的观众中不乏拖着行李箱的游客。

  创新,与时俱进

  “艺术上没有权威,我们愿意颠覆传统。”周殿杰认为,方言与普通话不是决裂对立的关系。普通话是交流的工具,而一座城市的特色文化用方言可更好传递。演员们借表演推广的是重庆的方言文化,而非方言。

  举例来说,普通话里的“紧张”,重庆方言说“脚指头都抓紧了”。普通话“想打你”,重庆人说“嘿想飞起给你一脚”。方言里蕴含的生动、情绪上的饱满呼之欲出。

  “重庆方言呈现了重庆人的性格,特别接地气,大家听完感觉就是身边人发生的事,这是方言的魅力,也是我们团队的优势。”“扯馆儿”创始人之一、渝派相声传承人吴楠介绍,目前团队20多名演员中,最大的是“60后”最小的是“99后”,年龄跨度虽大,但更利于思想碰撞。

  艺术来源于生活,为保证喜剧的与时俱进,“扯馆儿”每周都会举办创作讨论会,演员齐聚交流日常趣事,形成创作灵感,且每位演员每个月都要保证出至少一个新作品。吴楠说,创作不能闭门造车,为在表演中展现市井文化,他还常常去到菜市场等地,观察市民生活点滴,“把生活中的素材提炼出来,再经舞台加工后,特别受欢迎。”

  关于未来市场,周殿杰表示,“扯馆儿”将坚守扎根西南地区,培养大众的文化娱乐消费习惯;同时,持续拓宽线上传播的宽度,把观众引到线下体验感受方言文化,从而打开深度。

  大数据显示,“扯馆儿”的观众多为30岁至45岁的工薪阶层,在快节奏生活中,他们需要通过开怀大笑纾解焦虑与压力。当下,“喜剧路越走越宽”令周殿杰充满期待,回想起入行初心,他说:“来‘扯馆儿’不只是听相声,来了就是要开心。”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