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滇王“存钱罐” 上演激烈“牛虎斗”

滇王“存钱罐” 上演激烈“牛虎斗”

2021年02月14日 11:59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滇王“存钱罐” 上演激烈“牛虎斗”

  新华社昆明2月14日电 题:滇王“存钱罐” 上演激烈“牛虎斗”

  新华社记者严勇

  牛看似憨厚,惹急了也会将“百兽之王”老虎逼入绝境,反败为胜。

  有古滇人似乎目睹过这一罕见的激烈场面,将其生动展现在用青铜器铸造的一个“存钱罐”上,后来它出现在了某一代滇王的墓葬里。

  这是一件古滇国的文物,名为“动物搏斗场面铜贮贝器”,1996年出土于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现晋宁区)石寨山,今藏于云南省博物馆。考古专家表示,贮贝器本就少见,难能可贵的是上面还有相当精致的立体雕塑和场景复原。而“动物搏斗场面铜贮贝器”因画面感极强,总能第一时间吸引参观者的注意。

  器内满贮贝壳,通高42.8厘米。器身作细腰圆筒型,局部饰阴刻勾连螺旋纹。腰部铸有左右对称两虎形耳。平底,底有四只片状兽足支撑,器盖上铸有立体动物搏斗场面,为两牛一虎相搏斗:一虎居中作嘶吼状,两侧各有一牛,均作搏斗状。虎一条后腿被一牛的角挑穿。器盖中心有一树,上有两猴两鸟,两猴相背蹲在树枝上,尾相缠绕,两鸟作惊恐之状,振翅欲飞。

  长期以来,牛给人的印象是忠厚老实,可这件贮贝器上的两头牛却是尽显“王者之态”。有学者表示,彪悍的峰牛能将百兽之王逼入绝境,或是墓主生前征服劲敌开疆扩土的真实写照。“猴子都惊得爬上了树,这搏斗场面得有多激烈!”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说。

  在古滇国,贮贝器的器盖是能工巧匠一个重要的“艺术舞台”。长期研究青铜器的云南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樊海涛介绍,器盖上面上演的“剧本”均经过精心构思,表演者有人有动物。而动物题材中最常见的是立牛,有一牛,五牛,七牛乃至八牛者,其他动物形象还有虎、鹿、猴、兔、飞鸟等。

  贮贝器作为贮藏贝币的容器,一般出土于规格较高的贵族大墓里,而在一般阶层的墓葬里并无发现,这说明贮贝器是当时贵族的专属器物。马文斗表示,贮贝器实际上发挥的是一种象征意义,表明该贵族特别有地位、有财富,而牛也是古滇国财富的象征。

  那持有这个贮贝器的到底是何方神圣?有专家称或是某代滇王。

  古滇国是云南历史上创造过灿烂文明的古王国,疆域主要在以滇池为中心的云南中部及东部地区,境内主要民族为古代滇人部落。长期以来,由于考古资料匮乏,外界对古滇国文化认知极为有限。

  1996年,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对石寨山进行了抢救性清理发掘,这是继1955年至1960年四次发掘之后的又一次清理,共清理墓葬36座,出土文物300余件(套)。

  担任考古领队的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蒋志龙表示,在规模较大的71号墓,他们发掘了一批以青铜器为主的随葬器物,其中就包括这件造型奇特而精巧的“动物搏斗场面铜贮贝器”。

  “墓主应是地位较高的贵族,也不排除是某代滇王的可能性。另外,从猴首人身剑、三牛凿、狐狸斧及其贮贝器上的猎人与动物搏斗场面等看,我们推测71号墓主应是一位狩猎爱好者。”蒋志龙说。

  “感觉像是看了一场古滇国的‘动物世界’。它们撕咬的声音仿佛都听得见。牛这种敢于斗争的精神,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缺失。”有市民在观展后留言。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