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粤剧名家广州塔下演绎古代四大美女传奇

粤剧名家广州塔下演绎古代四大美女传奇

2021年03月20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粤剧名家广州塔下演绎古代四大美女传奇
    粤剧惠民演出现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3月20日电 (记者 程景伟)3月19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惠民演出第二场推出“致敬芳华——女性艺术专场(古代篇)”。一众女性艺术家深情演绎了粤剧中“西施”“王昭君”“杨玉环”“貂蝉”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传奇故事,尽显中国女性古典美。

  当晚,由广州粤剧院一众青年演员演绎的《巾帼须眉》之“英姿武萃”拉开演出序幕。节目中,青年花旦陈美娟饰演抗击金兵的著名女英雄梁红玉,青年演员李倩饰演大破辽军的杨排风,再现了两位古代巾帼英雄的武艺与英姿。

演出在广州塔下举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演出在广州塔下举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粤剧青年花旦莫燕云与青年文武生陈振江演出的《貂蝉》之“凤仪亭”,节选自粤剧《吕布与貂蝉》。该作品故事取材于《三国演义》,讲述了貂蝉受王允所托,上演连环美人计,和吕布二人在凤仪亭私会,被董卓撞破,成功地离间了董卓和吕布的故事。莫燕云饰演的貂蝉不仅美丽动人,更通过细致入微的表演展现出貂蝉应对吕布时的沉着机智。

  粤剧青年花旦李嘉宜与资深粤剧演员麦剑锐、李良平演出了《杨贵妃》之“醉酒”。该作品为粤剧《唐明皇与杨贵妃》中的精彩一折,取材于中国唐代历史人物杨玉环(杨贵妃)的故事,描写深受荣宠的杨玉环,在百花亭久候唐明皇未果,得知他早已转驾梅妃宫中后,借酒消愁饮致大醉。李嘉宜不仅将杨玉环这个绝代美人千娇百媚的姿态细腻生动地演绎出来,更将杨玉环心境的起承转合勾勒得细腻动人。

粤剧名家演绎古代美女传奇故事。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粤剧名家演绎古代美女传奇故事。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供图

  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韵红携青年文武生陈健超演出《西施》之“梦会”。粤剧《西施》由冯志芬于1937年编剧,是粤剧泰斗薛觉先的首本名剧之一,后由陈自强、黎普泽改编,更名为《范蠡献西施》。“梦会”即为剧中脍炙人口的“梦会太湖”一折。该作品讲述范蠡辅佐勾践兴越伐吴后,西施不知所踪。范蠡遍寻芳踪,终与西施“再会”。陈韵红的表演刻画出西施虽身为一弱质红裙,但为了挽救了国家的危亡深明大义、果敢坚毅的精神品质。

  “我今独抱琵琶望,尽把哀音诉……”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苏春梅在广州塔下唱起荡气回肠的红腔名曲,带出当晚压轴节目《王昭君》之“出塞”。《王昭君》之“出塞”即为粤剧《昭君出塞》,此曲原为粤剧宗师马师曾所撰。苏春梅作为红派艺术传人,将王昭君出塞和番的路上凄怨不已,抱琵琶哭诉,与故土、亲人依依惜别的情境和情感演绎得淋漓尽致。

  名家周末大舞台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塔、广州粤剧院共同承办,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歌舞剧院、广东省木偶艺术剧、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等文艺院团协办,自3月起每周五晚对市民免费开放观演。(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