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读书日:探访《西行漫记》封面“抗战之声”拍摄地

世界读书日:探访《西行漫记》封面“抗战之声”拍摄地

2021年04月2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读书日:探访《西行漫记》封面“抗战之声”拍摄地
    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馆《西行漫记》人物雕塑。 于晶 摄

  中新网宁夏同心4月23日电 题:世界读书日:探访《西行漫记》封面“抗战之声”拍摄地

  中新网记者 于晶

  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陕甘宁边区,撰写出了著名的纪实性报告文学《西行漫记》。中译本《西行漫记》封面所采用的照片“抗战之声”,也成为了令诸多读者难忘的回忆。

  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记者来到革命老区同心县,探访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封面照片——“抗战之声”拍摄地。

  “自从中译本《西行漫记》的封面采用了这张照片后,‘永远的红军号手’那气宇轩昂的形象,便深植在广大读者的心里,成为那个年代红军鲜明的象征,也成为《西行漫记》这本书不可磨灭的标签。”同心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顾永存介绍,斯诺将这张照片命名为“抗战之声”,以代表红星照耀下的中国年轻、奋发、不屈的形象。

  “《西行漫记》中,有大量篇幅记录着宁夏吴忠市同心县发生的事情。”顾永存告诉记者,宁夏不仅是红军长征的经过地和最终结束地,也是红军西征的大本营和主战场,这里开创了中国共产党民族区域自治先河,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

  “抗战之声”的经典影像,让当年的豫旺堡走进了全世界的视线,也成为今天同心县最耀眼的一张推介名片之一,吸引着一拨拨慕名而来的游客。当古城遗迹与红色文化相遇,碰撞出更多的旅游火花,数千年的历史积淀,为同心县遗留下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25处,其中国家级文保单位3处。

  面对厚重的历史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同心县不断挖掘古文明中的文化内涵、历史沉淀等资源要素,打造出高品质文化旅游品牌。近年来,同心县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借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契机,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在这片西北旱塬上,同心县借助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把千年荒山染绿,并顺势发展起绿色生态游,催生旅游新热点。

  如今,行走在同心县,眼前是郁郁葱葱的森林,脚下是拓宽平整的柏油路,耳边是同心人红火日子里的欢笑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故事仍在续写。(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