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000公里难阻天津情缘 杨丽萍舞剧《平潭映象》本月上演

4000公里难阻天津情缘 杨丽萍舞剧《平潭映象》本月上演

2021年05月17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000公里难阻天津情缘杨丽萍舞剧《平潭映象》本月上演
    图为2019年《平潭映象》天津首演谢幕。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天津5月17日电 (记者 张道正)“天津观众非常热情,也懂艺术,这里的文化艺术氛围非常浓厚。有好作品,一定要来天津与大家分享。”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这样说。

  2021年杨丽萍舞剧《平潭映象》全国巡演启动,由于巡演城市集中在南方,天津原本不在巡演计划之中。主办方演界文旅多次诚意邀约,但增加天津站意味着百余人团队演出行程超4000公里,运输成本大幅提高。最终,杨丽萍老师深感天津观众的热情以及对高雅艺术的追求,最终决定增加天津站。

  杨丽萍与天津结缘已久,从2012年杨丽萍舞剧《孔雀》一票难求,到《云南映象》《孔雀之冬》,再到《十面埋伏》开票2周门票售罄,加场再售罄。

  今年,杨丽萍再携《平潭映象》来津,观众热情如初,开票一周多档票价均已销售过半。观众说:“杨丽萍带来的舞剧都赏心悦目,只要看到杨老师的舞剧在天津演出就忍不住想看。”天津已成为杨丽萍舞蹈艺术的重要站点。

  《平潭映象》是舞蹈艺术家杨丽萍继《云南映象》《黄山映象》之后的第三个映象系列作品,是她导演的第八部大型舞台剧,也是她首次以海洋为题材进行创作的超民俗作品。该剧内容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平潭独特的海岛风光为基底,融合了鼓乐、闽腔、台湾三太子舞、藤牌操、舞龙舞狮、妈祖信仰等民俗元素及非遗文化,以艺术视角表现了海洋民族风,从形、意、式全方面展现独具杨丽萍风格的“新东方美学”。

  杨丽萍对作品以完美和高要求着称,《平潭映象》从编创剧本构思,舞台形式与舞蹈形式都亲力亲为。6米高巨型王船、70公斤重的“三太子”站偶、200多套服装、50余个造型……演出服化道的数量、大小和制作难度,更突破了其以往的创作,需要6辆13.5米的超长道具车才能装完。

  为了达到更完美的舞台效果,舞剧《平潭映象》采用大型多人群舞、多重视频叠加搭配全息投影打造出裸眼3D视觉效果。演员们在福建闽剧音乐和平潭渔民歌谣等民俗音乐的映衬下,用舞蹈跳出了海鸭、海鸟、石头厝、台风天,甚至用跳出“鱼在网里”,原汁原味地演绎原生态的海岛生活场景。

  据了解,5月28-29日,杨丽萍首部海洋题材大型多媒体舞台剧《平潭映象》将在天津大礼堂上演。(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