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何亚非从国际视角言孝:广大侨胞是发扬孝德的践行者

何亚非从国际视角言孝:广大侨胞是发扬孝德的践行者

2021年05月20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何亚非从国际视角言孝:广大侨胞是发扬孝德的践行者
    何亚非发表主题演讲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绍兴5月20日电(记者 项菁)“孝文化具有强大的张力和内涵,既是连接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桥梁,也是沟通各国民众心灵的纽带。”5月20日,2021中国·绍兴(上虞)第五届孝文化节开幕式暨“以孝鉴治”文化峰会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召开,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燕京学堂特聘教授何亚非以国际化为视角谈到,广大侨胞在发扬孝德上作出了突出贡献,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文明孝德之风的践行者。

  作为中华文化的活力“细胞”,孝文化经过数千年的洗礼与积淀,至今仍焕发着强劲的生命力。在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环境下,生生不息的孝文化如何在国际上发挥新价值、突出新贡献,已成为“时代考题”。

  在何亚非看来,孝文化具有跨时空、普世性、国际化的特征,其对于全球治理和社会治理具有重要价值。他谈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此背景下,建设一个美美与共的美好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世界有2000多个民族,世界文化是丰富多元的,而民族的强大都与文化基因息息相关。”何亚非谈到,面对风云变化的国际趋势,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包容性,对促进国际合作、改善全球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章千古事,忠孝一生心。从“家”到“国”,再到大千世界,中华民族孕育的孝文化不仅成为中国和世界文明建设的不竭养分,亦是全球华人崇德向上的精神动力。

  “孝文化对全球华人构建文化记忆和文化基因有着重要的价值。”何亚非谈及,华侨华人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他们带着中华传统美德漂洋过海,发扬进取、包容的精神,为各国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广大侨胞也是中华文化对外交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文明孝德之风的践行者。

  以“中国孝德文化之乡”上虞为例,目前在上虞投资的侨资企业87家,侨胞主要分布在中国香港、美国、日本、加拿大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上虞旅港同乡会先后为家乡上虞引进资金4700多万美元,在促进上虞和香港两地的交流合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何亚非看来,孝文化不仅涉及到家庭、父母、子女,还包含着民众对国家和民族的忠诚与大爱,孝文化实实在在地熔铸于中华儿女的血液,践行于中国人民的行动中。

  新时代如何探寻孝道的国际化路径?何亚非表示,“需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不断坚守并弘扬这份具有人类共同价值取向的孝德情怀。”

  从上虞连续举办五届孝文化节看,何亚非指出,近年来,上虞从本地范围内搭建孝文化圈,再到构建全球华人崇德向上的“最大公约数”,该区不断挖掘孝德内涵,在全球掀起孝德风尚。另外,中国侨务部门近年来积极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参与“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活动,这对增强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十分有意义。

  孝于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何亚非期翼,两岸同胞、海内外侨胞等能够积极发扬中华传统孝道,增强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巩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