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型传奇历史话剧《汉武大帝》 将开启全国巡演

大型传奇历史话剧《汉武大帝》 将开启全国巡演

2021年06月15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型传奇历史话剧《汉武大帝》将开启全国巡演
    剧照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应妮)大型传奇历史话剧《汉武大帝》于端午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3场。对汉武帝不落窠臼的演绎、多重空间的舞台布局、泛东方文化的舞美呈现,上演了一出令观众惊艳的大戏。

  全剧核心人物是被称为“千古一帝”的汉武帝刘彻,大众对这位君王的历史事件都耳熟能详,如何在话剧舞台上创作出一台有别于其他艺术作品、更立体地刻画这位传奇帝王的人物形象与内心,是主创们面临的挑战,也是大众对该剧的期待。

剧照 剧组供图
剧照 剧组供图

  话剧《汉武大帝》通过汉武帝的诸多梦境贯穿了他人生的重要节点,以窦太后、董仲舒、张骞、陈阿娇、卫子夫等与汉武帝息息相关的人物为主线,再现了相关历史人物的命运纠葛,将汉武帝对待历史、对身边亲人和臣子的态度以传奇却不失历史真实的方式贯之全剧,讲述了一代雄主汉武大帝波澜壮阔的一生以及汉武帝治下汉王朝的兴衰荣辱。

  在剧中,关于梦境的描摹成为该剧一种标志性的修辞手段,并承担着重要的叙述功能,进而推动剧情的发展,对汉武帝时期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剖析和解读,理性深刻地解析特定历史时期下的人性与社会,展现出一幅饱含沧桑、立意深刻的大汉王朝图景。全剧以暮帝惊魂、法事入梦、太后训政、少帝尊儒、卫女怀春、太子患祸、母子泣别、众魂抱屈、金屋藏娇、老妪葬儿、将士出征、桃源梦忆、少暮交心、別梦罪己、立子弒母、古玉似镜16场戏建构戏剧情节,这些历史的瞬间描绘出汉武帝人生的多重色彩。

  这不是一部单纯意义上“展现历史”的作品,而是一次对一代君王汉武帝的重新解读。剧作家孟冰从大量的西汉史料中抽丝剥茧,另觅视角,通过汉武帝几个梦游的片段,让汉武帝和往日已经死去的那些王公大臣、妻妾嫔妃在梦中相见,那些灵魂生前的恩恩怨怨借机得以展现。剧作家并不否定汉武帝的丰功伟绩,而是将一位有抱负、有远见、有谋略,同时又兼具多面向,令后世敬仰的君王请下神坛,撕开他人性中一个缺口,借以观察到他内心深处隐秘的角落,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重新塑造一位有血有肉、有着正常精神与世俗情感的普通人,全新定位了一个既忠于历史又独属于剧作家的、独一无二的刘彻。

剧照 剧组供图
剧照 剧组供图

  导演陈大联在创排中也力图摆脱惯常剧场创作的思维定式,拒绝单一线性地叙述历史事件或平面地演绎历史人物从生到死的经历,而是通过重新解构帝王、朝臣、甚至帝王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挖掘剧中各人物累积于内心深处不可轻易触动的记忆与情节,探寻各人物埋藏于灵魂深处的累累伤痛。而在呈现方式上,借助“梦”将观众带入虚实结合的空间,力图呈现一个有别于前人讲述的“汉武大帝”,同时也能再次用不同视角重新思考历史的方向,创造当代剧场的一次惊艳。

  主创阵容则汇聚了国内顶尖的舞台创作团队。舞台设计马连庆四易其稿,最终以武帝刘彻梦境的鳞次栉比所展开而构思,其间采集西汉时期代表性的形象造型元素,以黯黑和赤红构成整体空间造型的主色调,透过的空间主体装置——“王座”的或升或降或倾斜,空间两侧再配以摆放简牍、骷髅等造型元素,以呼应全剧各“梦境”场景中相关人物关系的变化状态。当场景变化中森森白骨骷髅的层叠造型于推台上缓速推出,将与主体装置“王座”材质造型相互对照,多重空间的并存架构让幕与幕的更迭有着更多的暗喻表达,增强观众想象。

  人物造型方面,设计师曹婷婷大胆创新,从主演到群演,每一套都堪称奢华。全剧共有百余套服饰,每套从里到外、从头饰到鞋袜,最少的都由6件组成,最繁复的甚至九、十件才组成一套服装。用夸张、写意的手法来表现亦真亦幻中的皇权的禁锢与枷锁,用华服的隆重、浓墨重彩表现封建皇权下人性的荒芜以及汉武帝对本我的渴望。服装风格不拘泥于展现传统汉服形制,而是突出时代性,在基于汉代传统元素的基础上,将东方传统美学和当今观众对于汉文化的审美期待相融合。

  据悉,该剧由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联合出品并演出,北京站完美落幕即开启全国巡演的序幕。(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