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老中青”四代川剧人同台展艺术传承

重庆“老中青”四代川剧人同台展艺术传承

2021年07月10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老中青”四代川剧人同台展艺术传承
    图为节目《老艺术家联唱》,老艺术家们展示绝活。 邹乐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0日电 (记者 钟旖)9日晚,“承百年光辉历程绽七秩梨园芳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重庆市川剧院建院70周年川剧音乐演唱会在重庆上演。在2个小时的演出里,“老中青”四代川剧人为观众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魅力。

图为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演唱。 邹乐 摄
图为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演唱。 邹乐 摄

  本场演唱会由当代中国川剧改革发展先锋派人物,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一级导演田蔓莎执导。演唱会在川剧版《国际歌》中拉开序幕,以传承经典——雅韵流芳传薪火、新创经典——千帆竞发续辉煌、红色经典——波澜壮阔忆峥嵘三个篇章,囊括了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名段《沙家浜》《平原作战》《绣红旗》等和重庆市川剧院建院以来经典传承剧目《江姐》《金子》《李亚仙》等多个选段,致敬经典的同时唱响未来。

  在节目《老艺术家联唱》中,10余名70岁以上的老艺术家齐亮相,一人一段经典唱腔引得满堂喝彩。此外,87岁的涂卿芳带来折扇表演、87岁的夏庭光带来髯口表演、73岁的杨钢表演了滚灯、75岁的汪茂义展示了小生扇式、76岁的邓洪昌带来大刀表演……当这些曾经活跃在舞台上的川剧名角儿再一次站上阔别已久的舞台且宝刀未老,观众以掌声致以最高敬意。

  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是本台演唱会的艺术总监。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演唱会节目以“老带新”的形式,寓意川剧的“传帮带”与生生不息。老艺术家们再登舞台,是为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川剧传承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在节目筹备时,众人对老艺术家们的身体状况表示过担忧,但心系川剧的老艺术家提出自签“军令状”坚持上台,令人动容。

图为川剧音乐演唱会现场。 邹乐 摄
图为川剧音乐演唱会现场。 邹乐 摄

  重庆市川剧院始建于1951年,今年恰逢70周年。沈铁梅提到,经过多年发展,川剧院在基础设施、人才建设、剧目传承、新作创造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不断努力做到“让中国戏曲人有尊严感”。

  沈铁梅表示,自己既是非遗传承人,也是非遗传承的团队带头人。未来,川剧院将坚持“守正创新”,把川剧优秀剧目保留、传承下去,令其焕发当下的风采。

  记者注意到,这一川剧演唱会上有不少年轻身影。15岁的解贻钧是四川广元中学的高一学生,趁着假期特意赶来看演出。他说,自己从6年前开始接触川剧,从了解到热爱,不断认识到中国传统艺术充满魅力。(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