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好戏连台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国庆期间举办

好戏连台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国庆期间举办

2021年09月15日 2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好戏连台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国庆期间举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文化和旅游部、安徽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即将于今年国庆节“黄金周”期间的9月26日至10月8日在安徽省安庆市举办,包括新创黄梅戏《不朽的骄杨》、长三角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等一系列大戏,届时将好戏连台、精彩上演。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9月1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爱武介绍说,本届黄梅戏艺术节是首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当地将全方位做好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疫情防控工作,艺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开展6类30多场活动,概括起来为“1+4+1”。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孙自法 摄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1”是9月26日下午在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举行艺术节开幕式,上演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入选作品——新创黄梅戏《不朽的骄杨》。

  “4”是指组织开展黄梅戏“展演”“展播”“展销”和“研讨交流”四个单元活动。展演单元将组织黄梅戏新创优秀剧目展演、长三角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等系列展演活动;展播单元将组织黄梅戏广播剧展播活动,展播10部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创意新颖的黄梅戏广播剧,推动黄梅戏艺术多样传播;展销单元将组织“听黄梅·买名品·品美食”文化商贸活动,促进文化旅游商贸融合发展;研讨交流单元将对参加艺术节展演的新创剧目进行“一剧一评”,提高黄梅戏新创剧目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

  另一个“1”则是指10月8日下午举行艺术节闭幕式,演出“百年风华、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梅戏红色经典演唱会”,旨在通过红色记忆的再现和黄梅戏的经典传唱,讴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届黄梅戏艺术节上,长三角五大剧种共同演绎的《雷峰塔》,分别由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出演《游湖》、无锡市锡剧院出演锡剧《端阳》、上海京剧院出演京剧《盗草》、浙江昆剧团出演昆曲《水斗》和浙江婺剧院出演婺剧《断桥》,这五个折子戏将同台演出、同场竞技。

  据了解,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期间,不仅有面向全国黄梅戏演出院团遴选出的16台新创优秀黄梅戏剧目在安庆集中演出,还有12台剧目将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演播,既展现黄梅戏剧种蓬勃发展,又推动中华传统戏曲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此外,本届黄梅戏艺术节还将举办《黄梅戏艺术》创刊40周年座谈会,进一步结合创作实践加强文艺评论,发挥文艺评论和戏曲理论对创作实践的引导作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