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毫米裂缝也不放过 山西文物抢险修缮与时间赛跑

1毫米裂缝也不放过 山西文物抢险修缮与时间赛跑

2021年10月13日 10: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月12日,蒲津渡遗址,四尊唐代铁牛伫立在黄河岸边。记者在现场看到,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大铁牛附近墙体裂缝进行紧急修复。

  蒲津渡遗址的发现,为历史地理、水文地质、黄河变迁、环境考古以及黄河治理等方面提供了珍贵资料。“1989年8月,蒲津渡遗址就发掘出了黄河铁牛。现在,铁牛的牛身在室外广场,而铁牛的锚桩位于博物馆展览厅内。连续降雨造成了展览厅顶棚漏雨,对锚桩的保护带来了不利影响。”蒲津渡与蒲州故城遗址负责人张朝阳告诉记者,“我们用手一点一点地摸,终于找到了这个表面1毫米宽的裂缝,趁着天晴,抓紧组织力量抢修。”

  “11日:小雨,铁牛表面有轻微脱落现象,已拍照”“12日:小雨转晴,四号铁牛有渗水现象”……在一本工作笔记中,记者看到了蒲津渡遗址工作人员的日常检查情况,这些细小的问题每天以图文的形式上报,为尽快维修做好充分准备。

  运城是我国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地级市,是文物抢险修缮、做好险情处置较为忙碌的地方之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也是运城市纪委监委当前监督的重点。

  近些天,运城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毅峰一直奔波在监督检查的路上。12日一大早,王毅峰与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相关同志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再次启程,一同赶往解州关帝庙。

  路上,王毅峰告诉记者:“春秋楼二楼漏雨的情况是大家比较担心的,必须做好险情处置,保护‘夜读春秋’塑像。”顶着小雨,联合检查组对防汛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工作人员履职、隐患排查解决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关帝庙春秋楼为木结构的楼阁式建筑物,目前二楼阁楼已经铺设了防雨布,将雨水引到楼外,使得雨水并未漏至一楼。记者了解到,由于及时发现并处理,关公塑像并未受到损坏,尚不需要进行大修,春秋楼一楼可以正常开放。

  从春秋楼出来,天气已经小雨转晴,王毅峰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提醒:“防汛措施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雨停了可将防雨布上的积水擦干,并适当揭开进行通风,避免木质建筑受潮,要绷紧心中的弦,防范次生灾害。”

  解州关帝庙50公里外的芮城永乐宫,是联合检查组当天检查的第二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永乐宫壁画是中国古代壁画的杰作。1959年至1964年间,三门峡水库的修建使得位于库区淹没区的永乐宫,被整体搬迁至芮城县城北郊的龙泉村附近。

  记者在永乐宫见到了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祁英涛的儿子祁世明,从事建筑行业的他刚好从外地过来,他对记者说:“我父亲曾是永乐宫迁建项目总负责人,今天看到这里的壁画保护、建筑保护情况,永乐宫的保护比我想象的好。”

  永乐宫地势北高南低,四条排水管从北向南流向景观湖。渗水坑可以利用雨水涵养园区内的植物,排水口则可以将雨水引至排水管道,这几天院内几乎没有积水,景区内游客也都在有序参观。

  “这得益于我们从抢救性保护到预防性保护的转变。雨季之前,我们对排水管道进行了改造,并对上世纪80年代的涵洞进行了彻底清淘。”沿着景观湖一路向北走去,永乐宫壁画保护研究院院长席九龙介绍说。

  “持续的强降雨对文物建筑本身就是一种威胁,而且修缮保护工作需要在晴天进行,降雨期间只能通过及时采取支护、遮盖、疏通水道等措施,防止文物险情进一步扩大。”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大奇介绍,当前,需要加强日常巡查,做好文物险情排查和受灾情况统计工作。

  当前,运城市500多名全职文物保护工作者和众多兼职文物保护员一直在一线坚守,在文物抢险修缮上与时间赛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自山西运城报道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