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阔别20年重返舞台 王学圻:演了半辈子话剧舍不得离开

阔别20年重返舞台 王学圻:演了半辈子话剧舍不得离开

2021年10月27日 09:05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爸爸的床》剧照。

  本报记者 牛春梅

  10月28日至31日,王学圻、周鸣晗主演的当代戏剧《爸爸的床》将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该剧借由一对父女间的亲情对话直面当代社会的家庭矛盾,给观众带来一场“扎心又美妙”的剧场体验。10月25日,王学圻、周鸣晗两位主演来到大剧院讲述他们心目中的《爸爸的床》。

  《爸爸的床》首演于2019年,讲述失去妻子的父亲和失去母亲的女儿,面对悲伤时不同的处理方式。这也是王学圻时隔二十年后重返舞台的首部作品。对于这部作品王学圻格外珍视,“我是空政话剧团的演员,演了半辈子话剧,对舞台有感情。”

  王学圻回忆说,一开始出品方椎剧场的负责人怕他接受不了这种比较先锋的戏剧形式,因为在八十多分钟的演出里,父女完全没有正面交流,只是通过二十多通电话和语音留言展开故事。虽然从没有演过这样的戏,但对于这种先锋的形式王学圻并不排斥,“当年我们空政话剧团在全军是很好的剧团,我们也会演许多创新戏,我也演过很多实验的戏。”几十年前,王学圻在空政话剧团演过非常著名的知青题材话剧《WM》,那部剧的演出形式在当时非常先锋。这次排演《爸爸的床》,看到全剧父女始终没有见面,只是通过打电话或语音留言来交谈、讨论、争吵、沉默,他就想到当年的那部戏,都是一样非常简单的舞台,全靠演员表演支撑。

  在王学圻看来,这部剧虽然讲的是一对父女的故事,但其中也能看到很多家庭的影子,“只要有老人有孩子有爸爸有女儿的,都会看到剧里或许有你说的一句话,有你经历过的一个场景,有你也曾解决不了的问题。”尤其让他感慨的是,那种没有亲情支撑的孤独,孩子长大走出家门,而父母一天比一天老,但孩子却无法照顾父母,彼此之间也无话可说,“这是共性,全世界有人在的地方,就有这种共通的情感,这个剧就是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亲情,即使远隔千里通过电话问候一句,也能给彼此力量,让彼此都不会觉得孤单。”

  虽然父女俩在舞台上没有真正见过面交流过,但观众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王学圻认为,这和剧本本身非常扎实有关,让他演起来也非常享受,“我对舞台还是很有感情,站在舞台上我会想起很多,自己失落的时候,自己骄傲的时候……每次谢幕的时候,我都非常激动,也很享受,因为那是观众对你的赞同,对你的欣赏。”

  在剧中饰演女儿的上戏教师周鸣晗,与王学圻非常有缘分,在她6岁的时候就在一部片子里演过王学圻的女儿,那时候拍完戏还被这位“父亲”抱回家。此次,“父女俩”再度牵手,她又从王学圻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