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咬文嚼字》发布2021十大流行语:赶考、破防等入选

《咬文嚼字》发布2021十大流行语:赶考、破防等入选

2021年12月08日 13:5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

《咬文嚼字》编辑部

2021年12月

  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指出:“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后,总书记在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多次提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2021年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迎接挑战、应对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二、小康

  小康社会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对经济繁荣、社会安宁、家境富裕的向往和追求。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就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九大发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只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坚持精准扶贫,确立不愁吃、不愁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目标,实行“军令状”式责任制,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十二万八千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千年小康梦成真”,“小康”正承载着新的时代内涵,正焕发着新的生命活力。

  三、赶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号召全党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曾指出,“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赶考”生动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在探索中铸就辉煌、不断开创未来的奋斗姿态。

  四、双减

  2021年5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针对的问题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受到了严重影响。“双减”意见发布后,其效果堪称震撼,不但强化了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有效遏制了校外教育机构的无序发展,而且也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学生家长重新思考探索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式。

  五、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指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双碳”目标,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彰显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碳达峰”“碳中和”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资源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

  六、野性消费

  2021年7月,河南遭遇特大洪灾,某国产运动品牌捐赠5000万元物资低调赈灾。网友得知后深受感动,纷纷涌入该品牌直播间下单,表达自己对爱心企业的支持。主播劝大家理性消费,而网友们则在弹幕里喊出“我要野性消费”。“野性”指不驯顺的性情,“野性消费”即不受约束的消费。然而,率性的语言表达,彰显的是爱心行动。这种释放“爱”意的“野性消费”有其现实基础:一是感情基础,良心企业确实是不求回报做慈善,才赢得了广大网友爱心回馈;二是品质基础,如今国货品质全面提升,国潮品牌物美价廉,才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放心消费。

  七、破防

  “破防”本指突破防御,最初是网游用语,指游戏装备、技能被破坏,失去了防御效果。后词义引申,如今多指心理防线被攻破。“破防”的结果有两种:一种是指内心受到伤害后的悲羞与痛苦,另一种是内心受到触动后的共鸣与感动。如今常用的是后者,比如:2021年7月1日,张桂梅老师登上天安门城楼,穿的是送学生高考时的那件朴素的衬衫,这处细节让网友直呼“破防”了。

  八、鸡娃

  “打鸡血”源于曾经流传的“鸡血疗法”。因缺少科学依据,该疗法早已销声匿迹,但“打鸡血”一词却流传至今,多用于调侃、讽刺某些人精神亢奋,有近乎疯狂、痴迷的状态。近年来,升学竞争十分激烈,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逼迫孩子大量补习,“努力拼搏”。这种近乎疯狂的养育方式被调侃为是在“给孩子打鸡血”,简称“鸡娃”。如今,“鸡娃”之积极效果未见得有多少,父母与孩子身心俱疲则是无法否认的现实。显而易见,“鸡血疗法”是不科学的,拔苗助长的“鸡娃”也是不值得提倡的。说到这个“鸡”字,还请注意,它已经从名词扩展出了动词的用法。

  九、躺平

  “躺平”本指平卧,引申指休息。如今不少人口头挂着的“躺平”,多指一种“不作为”“不反抗”“不努力”的生活态度,以此为生活理念的群体即“躺平族”,面对各种压力选择“一躺了之”。其实,许多喊着“躺平”的年轻人,并未真正“躺平”,他们只是在用自嘲的方式反抗当今巨大的生活压力、高度的“内卷”竞争。“躺平族”也从未相信“躺平”能“赢”,今天的“躺平”只不过是为明天更好地奋斗而养精蓄锐。年轻人应理性地看待竞争,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永不放弃,为理想和未来努力奋斗。

  十、元宇宙

  2021年10月底,一家网络公司更名“元宇宙”,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元宇宙”的前身是“元界”,最早出现在一本科幻小说中,那是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数字世界。不能否认,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融合的载体,蕴含社交、游戏、办公等场景变革的巨大机遇。基于“元宇宙”而生发出的一系列构想,背后是人类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不过,元宇宙目前还处在初期发展阶段,尤其是作为产业,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市场投资,都亟需回归理性。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