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咬文嚼字》:年度流行语为何不选“YYDS”和“绝绝子”

《咬文嚼字》:年度流行语为何不选“YYDS”和“绝绝子”

2021年12月08日 16:57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澎湃新闻记者 杨宝宝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12月8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

  “今年的流行语特征非常明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因为有这个‘大主题’,社会语文生活中出现了一批反映我党100年来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展现的伟大担当与气魄的‘热词’。”《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2021年十大流行语的评选,编辑部坚持了一贯的评选标准,考虑所选条目的“社会学价值”及“语言学价值”。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被放在十大流行语的第一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总书记对世界发展大势做出的宏大论断,也为中国未来的战略选择确立了前提。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历史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迎接挑战、应对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小康社会是千百年来中国人对经济繁荣、社会安宁、家境富裕的向往和追求。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史上的奇迹,“千年小康梦成真”,“小康”正承载着新的时代内涵,正焕发着新的生命活力。

  通过百年奋斗,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但我们党不骄、不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生动地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一路披荆斩棘,在探索中铸就辉煌、不断开创未来的奋斗姿态。

  “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躺平”“元宇宙”等等,无不体现2021年的年度特征。以“躺平”为例,虽然“躺平”一词也蕴含“消极”色彩,但这个词非常流行。“我们通过词条阐释做了积极引导,并明确指出‘年轻人应理性地看待竞争,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永不放弃,为理想和未来努力奋斗’。”黄安靖说,很多词随着时间变化,词义也会发生变化,例如“打工人”和最初的含义已经截然不同,很多明星也自称“打工人”,对流行词的阐释做出积极引导也是很有必要的。

  “YYDS”和“绝绝子”为何不收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不少流行度和讨论度非常高的词汇并没有入选,比如“YYDS”和“绝绝子”等。《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今年的网络语词“YYDS”“绝绝子”“夺笋”等十分流行,“我们并不反对部分网友使用它们,但我们绝不赞成让它们进入年度流行语榜单。这个词在进入专家讨论环节之前,就被编辑部删除了。”“我们一直不主张选字母词,因为所谓字母词不是纯正的汉语符号。我们评选的是我们母语的年度流行语,为什么要选由西文字母组成的‘字母串’呢?”黄安靖说。

  同样的,“绝绝子”热度也很高,“在同样的环节被我们删除,因为它在构成上‘游戏化’倾向明显,与典型的汉语构词规律有出入,我们没有让它进入榜单。”黄安靖说。

  “评选流行语,不仅仅是在选择一个工具性符号,也是在对蕴育其中的价值信息做出符合社会文明道德规范的甄别。我们坚决遏阻庸俗、暴戾语言的传播,倡导建设健康文明的语言环境。”黄安靖解释,今年“社交牛逼症”“社交恐惧症”“社会性死亡”等“三社”的落选,就与这一考虑有关。“小镇做题家”在专家讨论环节,因为有对某类人群有“歧视”之嫌而落选。

  什么“新词”可以收

  《咬文嚼字》副主编王敏表示,在流行语榜单的评选中,编辑部反复斟酌的是三个点。

  首先是抓住年度性,同时反映时代性,“我们不是仅仅选出了年度词语,任务就结束了,年度词语有很多,哪一个是可以反映时代精神的?”去年疫情流行,“抗疫”这个词自然地就成为年度流行语。而今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也是这样,“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我们才有这样的机会,选出历史深度这么大、概括性这么强的词语,这对语言文字工作者是一种幸运,在这样的节点上,我们才有机会去做这样的思考和选择。”

  第二,抓住流行性,凸显导向性。“‘躺平’这种词语特别需要甄别。‘鸡娃’也是这样,这个词脱胎于‘打鸡血’,用这个词其实就是说并不提倡这种行为。”王敏说,“双减”“ 碳达峰,碳中和 ”这些词,选进十大流行语就体现了导向。

  第三,抓住修辞性,兼顾稳固性。“流行语大家为什么喜欢用?是因为流行语有新的形式、新的含义、新的表达效果和交际作用。”

  但是不是所有的“新词”都值得被保留下来?王敏认为并非如此。在语言学中,“词和“语”是有区别的,“词”已经在使用中基本沉淀下来,可以收入词典,“语”则是动态中产生的,还会发生很多变化。“‘YYDS’这些字母词都是新的交际时代产生的,是临时的修辞方式,缺乏稳固性,很可能过几年就消失了。”这也是“YYDS”未能入选的原因之一。

  今年的“野性消费”,其实是贬词褒用,任性消费用在反映爱心行为,有了全新含义。“破防”则是用原因替代结果,产生了新奇的修辞形式。“从稳固性的角度讲,词语的‘能产性’很重要,比如“鸡娃”,还有一句话说“鸡娃不如鸡自己”,‘鸡’是可以扩展的,说明这个词已经有了‘能产性’,相对更加稳固。”王敏说,“小康”“赶考”这两个词本身并非新词,但在今年的情况下,表达效果是不同的。“赶考”已经有“赶考人”的表述出现,说明这个词是有能产性的,是有活力的。

  《咬文嚼字》是全国唯一一本以“纠错”为特色的社会语文运用刊物,我们倡导语文规范,提倡用纯正美丽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也要求,加强对新词新语、字母词、外语词等规范引导,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强化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坚决遏阻庸俗暴戾网络语言传播,建设健康文明的语言环境。” 黄安靖表示,“我们主张,评选流行语,要给母语增光添彩,而不能有损母语的脸面。我们一直坚持,选择优雅、美丽、纯正的语言符号,选出符合汉语结构规律、符合汉语语法规范的语词。”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