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部《格萨尔神话研究》专著出版发行

中国首部《格萨尔神话研究》专著出版发行

2021年12月08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首部《格萨尔神话研究》专著出版发行
    图为《格萨尔神话研究》专著出版发行 四川民族出版社 供图

  中新网西宁12月8日电 (孙睿 恰嘎觉如)“《格萨尔神话研究》专著的出版发行,对于《格萨尔》史诗学和神话学的研究提供了系统而翔实的研究资料,对全面挖掘和梳理《格萨尔》所承载的神话现象、以及对藏族神话的专门性、系统性研究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理论意义。”青海省格萨尔学会理事、四川省阿坝师范学院副教授完玛加8日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格萨尔神话研究》由完玛加著作,目前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也是中国首部《格萨尔神话研究》专著出版发行。

  完玛加介绍,《格萨尔神话研究》通过《格萨尔》的不同版本和历史文献,对《格萨尔》诸多史诗文本中所蕴含的众多神灵和神话现象进行全面收集,结合藏族古代神话理论和有关文献资料进行分门别类的梳理,根据神话学、人类学、宗教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多层次、多角度地探究了《格萨尔》史诗中的原始神灵体系和文化内涵,形成了《格萨尔》神话研究的基本框架。

  “该书回顾了国内外学者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格萨尔》神话研究方面的总体学术前沿动态,对神话的含义和神话学主要流派的理论主张进行了概述。叙述了神话是‘神的故事’或‘神圣的叙述’、英雄史诗的基本内容和特点、英雄史诗与神话的关系、《格萨尔》的神灵系统、《格萨尔》中的神魔系统及其象征内涵、《格萨尔》神话的变异等内容,探索了《格萨尔》文本对自然崇拜、多神崇拜、泛神信仰的价值和意义,充分体现了从自然神话到天神崇拜的全部演进过程。”完玛加说。

  《格萨尔》史诗逾100多万诗行、2000多万字,超过世界五大史诗字数之和,且内容仍处增长之中。2006年,中国官方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格萨(斯)尔史诗传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