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舞剧《28天》回溯开国大典背后故事 “张灯结彩”完成重大任务

舞剧《28天》回溯开国大典背后故事 “张灯结彩”完成重大任务

2021年12月08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舞剧《28天》回溯开国大典背后故事“张灯结彩”完成重大任务
    演员倾情排练中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应妮)新中国成立的前夜、数百年历史的城楼、28天的紧急任务、数易其稿的设计方案……一部舞剧为今天的观众揭开了72年前开国大典背后的一段神秘往事,也让昔日一群风华正茂的热血青年再度回归大众视野。

  记者从8日在京举行的首演发布会获悉,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歌剧舞剧院制作的舞剧《28天》将于2021年12月16、17日在北京二七剧场首演。届时,青年舞蹈家们将用动人的舞姿为京城观众讲述一段峥嵘岁月里的青春往事。

演员倾情排练中 剧组供图
演员倾情排练中 剧组供图

  舞剧《28天》讲述了1949年金秋,新中国成立在即,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一群年轻的舞美队员接到了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将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天安门城楼装饰一新,迎接10月1日在此举行的开国大典,而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短短的28天……

  剧中“28天让天安门城楼旧貌换新颜”的核心剧情,有着真实的历史原型。72年前开国大典前夕,承担布置装饰天安门城楼任务的是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舞美队的队员们前后共设计了20幅方案供上级挑选,最终八盏大红灯笼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得到认可并最终实行。

  在创作剧本的过程中,编剧李天翼充分挖掘了这段历史中鲜活的人物代表,将真实的历史人物形象融入剧中。原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舞美队队长苏凡当年只有25岁,彼时的他刚刚新婚不久,爱人是后来蜚声国内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而舞美队中的一位“国际友人”更加特别,日本左翼画家小野泽亘,中文名萧野。这些真实的历史人物成为了《28天》剧中鲜活的角色:老成稳重的王队长之团队的灵魂,他迎难而上充满激情的工作态度感染着所有的创作者;日本设计师小野更是积极融入集体,以自己的真诚与才情赢得了队员们的尊重。

  剧中登场的其他人物也各有特色:善于交际、深通人情世故的万金刘,忠厚耿直、身强力壮的大力东,认真细致、擅长手工的道具师小石头,性格内向又热爱艺术的于裁缝,聪明伶俐、美丽大方的剧社演员英子……

  七十多年前的一段真实历史故事,在今天的青年艺术家们的创作中,被寄予了全新的热情与感动。“这个故事最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当年完成这么重要任务的一群人,竟然是年龄和(现在的)我们差不多大的一群年轻人,”谈到创作舞剧《28天》的初衷,导演王圳冰难掩对真实历史人物的钦佩,“他们是我们的前辈,但我们更愿意把那个时间节点的他们当做同龄人去理解。”王圳冰希望通过这些富有人情味的角色,让观众感受作品的温暖,“他们都是真实存在于生活中的人物,只有平凡的人完成了不平凡的事业,才能让观众感受到信念带来的力量。”

  灯笼是舞剧《28天》贯穿全剧的重要线索与视觉亮点。舞美团队专门走访了北京市美术红灯厂有限责任公司,并搜集了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北京宫灯制作的资料,将制灯的过程细化,编成了可看性和艺术性兼备的舞段。

主创合影 剧组供图
主创合影 剧组供图

  黄云松导演介绍,舞剧编排中采用了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元素,还加入了一些京西太平鼓的元素,可看性很强,融入北京传统文化,也让这部剧更具有在地性。同时,音乐方面用了三弦、京胡、小快板等,整体风格充满了京味儿。

  北京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珩表示,《28天》这部剧的主创群体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多岁,演员平均年龄还不到三十岁,他们创作这个作品是“青春致敬青春”——今天这群正值青春的创作者,在致敬当年风华正茂的文艺工作者。(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