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发现规模庞大东周时期墓葬 出土2600余件套器物

江西发现规模庞大东周时期墓葬 出土2600余件套器物

2021年12月25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江西樟树12月25日电 (记者 刘占昆)中新社记者25日下午从江西樟树国字山墓葬考古发掘成果专家论证会获悉,经专家论证,国字山墓葬是迄今江西地区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的东周时期墓葬,出土了2600余件(套)器物。墓主有着很高的身份地位,推测是越国王室贵族。

  国字山墓葬位于江西省樟树市东周时期的大型城址——筑卫城城址西侧约300米处一个小山顶部,城址周边发现大量同时期的城址、遗址、墓葬等,构成了以筑卫城为核心的聚落群。

  国字山墓葬外围有东西长约80米、南北宽约63米的近长方形围沟环绕。墓葬是东西向中字形竖穴土坑墓,东西两侧有斜坡状墓道。墓葬椁室各部位均使用楠木,椁盖板上覆盖有多层用杉木削制的金黄色木皮。专家认为,这一现象与浙江绍兴的印山大墓人字形椁室外覆盖树皮的做法类似。

  墓葬虽经早期盗扰,破坏严重,在各分室内仍出土有2600余件(套)器物。墓内出土器物的种类以漆木器为大宗,此外还有金属器、陶瓷器和玉石器等。从器类看,囊括了礼器、乐器、兵器、车马器、日常用具等多种品类。乐器包括钟、鼓、琴、瑟、筝以及编钟架、底座等,其中筝保存很好,总长度达到2.3米,是先秦时期发现的最长的一件筝。

  在这些出土文物中,最为重要的是墓内出土的两件有铭铜戈(戟)。经专家考证,这两件写有铭文的器主分别为越王勾践的玄孙翳和翳的一个儿子。

  专家表示,国字山墓葬的发掘是越国与越文化考古的新突破,对于研究越国历史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国字山墓葬还有相当数量的楚文化因素和群舒文化因素,体现出多种文化因素交融共存的特征,对于研究作为“吴头楚尾”的江西地区东周时期的吴越楚关系、政治格局演变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进程等具有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