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美术馆用八大展览迎2022新年讲述生动中国故事

中国美术馆用八大展览迎2022新年讲述生动中国故事

2021年12月27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美术馆用八大展览迎2022新年讲述生动中国故事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主席台右)在2022迎春系列展的新闻发布会现场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年底我们举办了8个重要的展览”,在27日的中国美术馆2022迎春系列展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这些展览形成了一个有机复古、有机整合的文化展示群,向世界讲述一个立体生动的中国故事。

  吴为山指出,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美术的殿堂,既是大众美育的重要平台,也是国际交流的窗口。如何借助这样一个平台发挥好殿堂平台和窗口作用,特别是要利用展览来讲好中国故事,一直是美术馆同仁在思考并实践的。

“惟真惟一——徐明华艺术展”现场 杜洋 摄
“惟真惟一——徐明华艺术展”现场 杜洋 摄

  他介绍,中国美术馆在年底举办了8个重要的展览,其中既有以唐一禾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艺术家,他们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过积极贡献;也有在党的关怀之下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如90岁的徐明华先生,他是中国第一代选派留苏的公派留学生,回国后为中国美术创造和美术教育做出贡献;还有的是文化大师,一生爱国,如于右任先生、高二适二位大师,他们的书法在现当代独树一帜。中国美术馆更不能忘记陈树人先生,他是第一个把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人。

  同时,中国美术馆跟南京博物院共同合作的明清肖像展,双方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还有“丹漆随梦”漆画展、洪厚甜书法展、王建国油画作品展等,八个展览从历史题材到现实题材,从书法、中国画到油画、漆画,画种都很齐全。“这些展览形成了一个有机复古、有机整合的文化展示群,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文化气息,向世界讲述一个立体生动的中国故事,展示一个完美的中国形象。”

艺术家徐明华 杜洋 摄
艺术家徐明华 杜洋 摄

  由中国美术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惟3”同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徐明华的油画、素描、速写等作品200余幅,以及大量珍贵文献,全面回顾他的艺术人生。

  展览以“精到自在——理想之境的素描”“静谧的整体感——人像与静物”“华彩沉郁——我画风景”三个篇章,全面展示这位油画大家的艺术世界。其中留学时期的油画《女大学生》《镜前》,主题创作《韩桥矿工——首创百日红的人们》《红米饭,南瓜汤》及20世纪80年代后所作静物画《螃蟹》和风景画《三月》等各个时期代表作品均会在本次展览中亮相。此次展览得到了中华艺术宫、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四方当代美术馆等单位和艺术机构的大力支持,汇聚了各馆所藏徐明华的重要作品。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3日。

“惟真惟一——徐明华艺术展”现场 杜洋 摄
“惟真惟一——徐明华艺术展”现场 杜洋 摄

  据悉,中国美术馆还将于2022年1月举办“迎奥运——美在逐梦”展览,梳理馆藏的体育题材以及全民健身美术作品100余件进行活化和展出。(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