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鸡”唱响鹭岛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启幕

“金鸡”唱响鹭岛 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启幕

2021年12月2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首设最佳外语片奖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厦门12月29日电 (记者 杨伏山 林春茵)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28日晚在厦门启幕,展开七大类共30项主要活动。厦门进入“金鸡”时间。

12月28日晚,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开幕。 组委会供图
12月28日晚,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开幕。 组委会供图

  当晚的舞台,蓝盈盈的“夜空”和波光粼粼的“海洋”造景相映相衬,一如电光声影里的“中国故事”与厦门“开放的海”美丽相逢。

  知名中国影星刘烨和张子枫讲述他们的光影记忆,歌声轻轻唱响《给我星辰的人》,厦门双十中学的少年翩翩起舞,一段沉浸光影秀,“点亮金鸡”,点亮厦门之夜。

中国文联副主席诸迪在开幕式上致辞。 组委会供图
中国文联副主席诸迪在开幕式上致辞。 组委会供图

  中国文联副主席诸迪致辞称,过去一年,电影工作者们以艺术初心、光影科技,精品力作频出,记录下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铿锵足音,期待电影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宣布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组委会供图
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宣布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组委会供图

  随后,福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宣布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厦门市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盛会,历时3天,涵括影片评奖、颁奖,电影艺术家走红毯,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台影展、国产新片展等影展活动和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学术论坛等七大类共30项主要活动。

开幕式上,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获表彰。 组委会供图
开幕式上,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者获表彰。 组委会供图

  其中,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外语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在内共计20个奖项;“最佳外语片”奖项为今年首次开展评选,旨在探索建立国际水准和中国审美的电影评奖标准。

  本届金鸡奖报名影片185部中产生了41部初选入围影片,其中故事片16部,中小成本故事片12部,儿童片6部,外语片7部。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说,金鸡国际影展将展映35个国家和地区的38部影片77场次,包括5部“金砖国家单元”新片和3部“经典修复单元”大师之作,其中有9部影片在亚洲首映,19部影片在中国内地首次亮相,97%的影片分获世界各大国际电影节奖项,5部影片由各国选送参评第94届奥斯卡奖。

  同时,香港经典影片展将在厦门、深圳两地举办,以“港城故事”为主题,集中展映11部香港经典影片。其中,王家卫导演的经典电影《花样年华》将在暌违20年后,首次以4K修复IMAX版本在中国内地与观众见面,这也是IMAX版本的全球首次亮相。

  中国电影金鸡奖创建于1981年,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评奖活动,是中国内地最早的国际电影文化交流平台。

  自201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落户以来,厦门建立影视拍摄基地、“集美集”影视文创园等一批影视产业基础设施,成立3个影视专业高等学院,相继发布一系列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制定“十四五”时期电影产业发展规划,吸引一批国家级及影视文化类基金落户厦门,并引进一批头部影视企业,推进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向新时代中国影视中心目标迈进。(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