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探访“燕京门户”古北口:北京抗战第一枪在此打响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探访“燕京门户”古北口:北京抗战第一枪在此打响

2021年12月30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任思雨)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长城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12月29日,“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媒体行走进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感受古北口长城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和精神价值。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北京市委网信办、天津市委网信办、河北省委网信办、山西省委网信办、辽宁省委网信办、吉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青海省委网信办及中国新闻网主办。

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任思雨 摄
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中新网记者 任思雨 摄

  京师锁钥

  “锁钥凭天险,因山戍垒成。千盘蛇阵势,十里马蹄声。”长城脚下的古北口镇,是北京的“东北大门”,自古以来就是北部地区进入中原的必经之路,更是战略上的咽喉要道,素有“燕京门户”、“京师锁钥”之称。

  29日,采访团一行走进古北口村参观,站在北门城楼上远望,群山之间,西侧卧虎山长城巍峨伫立,东侧蟠龙山长城曲折蜿蜒,恢宏壮观。

蟠龙山长城。<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任思雨 摄
蟠龙山长城。中新网记者 任思雨 摄

  长城是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军事防御工程,为防御外敌,巩固边防,南北朝时的北齐曾在古北口构筑石砌长城,明代对长城进行大规模修护,长城的对外防御能力也在这个时期发挥重大作用,成为维护中原地区和平的重要屏障。

  据了解,古北口镇域内拥有司马台、五里坨、蟠龙山、卧虎山及北齐等五段长城,其中司马台长城以“险、密、奇、巧、全”著名于世,被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赞誉为“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马台长城又堪称中国长城之最”。

  由于地处险要,千百年来,古北口都是兵家必争之地,备受重视。而在抗战期间,中华儿女更是在这片热土上为民族生存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民族尊严。

  长城抗战

  1933年,日本侵略者由东北侵入热河,进一步威逼华北,侵犯长城关口,长城抗战爆发。

  古北口是长城抗战的主战场,在这里,中国军队与日军顽强血战,打响了北京地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第一枪。这是长城抗战中坚持时间最长、杀敌最多的一次战役,因战况之激烈,被称为“激战中的激战”。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一曲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激励过无数中华儿女英勇战斗,奋勇前进。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古北口长城抗战也曾是国歌创作的重要来源。

  长城抗战古北口战役中,曾涌现出“帽儿山七勇士”等英雄群体,爱国将士们怀抱誓死卫国之决心,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用生命筑起血肉长城。

  1945年9月13日下午,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和苏联红军一起在古北口日军军营操场举行受降仪式,古北口也是目前北京地区唯一一个人民武装接受日军投降纪念地。

古北口侵华日军投降地。<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任思雨 摄
古北口侵华日军投降地。中新网记者 任思雨 摄

  古镇新魅力

  万里长城绵延不绝,作为“长城文化带”上的千年古镇,古北口镇保留着数量众多的人文景观与历史古迹,人们常说,“七郎坟、令公庙、琉璃影壁靠大道,一步三眼井、两步三座庙。”

  在古北口村内行走,杨令公庙、财神庙、药王庙、古御道、三眼井等名胜引人穿越古今,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庙宇的前世今生、修建历程、琉璃影壁的“天气预报”等知识都变得生动有趣,河道两旁,时常可见富有民俗特色的文化馆和民宿。

  近年来,古北口镇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文化立镇、旅游强镇、生态富民”的发展思路,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人文资源,努力打造国家级长城文化展示示范区和中国历史文化特色名镇,积极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古北口北门城楼。<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任思雨 摄
古北口北城门。中新网记者 任思雨 摄

  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中苏联合指挥部、七勇士纪念碑、保卫战纪念碑、侵华日军投降地……依托古北口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众多红色遗迹,当地挖掘红色文化内涵,策划推出红色文化旅游路线,充分展现红色文化魅力和长城之美,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

  2019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包括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在内的320个村庄榜上有名。此外,古北口村还先后获评“北京最美的乡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单位”“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等。

  经历过炮火与硝烟,如今的古北口镇,已成为集长城文化、爱国文化、庙宇文化、边塞文化、抗战文化等多元文化于一身的历史文化名镇,旅游业成为全镇绿色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历史悠久的“长城文化IP”,仍在源源不断地为古镇提供新活力。(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