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非遗竹刻入画来,国漫《咏梅》演绎“美哉,中国风”

非遗竹刻入画来,国漫《咏梅》演绎“美哉,中国风”

2022年01月17日 09:45 来源:文汇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童薇菁

  远山氤氲,飞鸟投林,水墨画仿佛“活”了起来。以国家级非遗嘉定竹刻为背景创作的动画短片《咏梅》日前在B站独家上线,目前已突破3276万次播放量,评分高达9.9分。纯手工中国风动画的精致唯美,令网友不惜溢美之词,“有生之年系列”“美哉,中国风”“国漫的正确打开方式”等弹幕纷纷刷屏。

  《咏梅》是上海嘉定2015年启动的“中国古诗词动漫系列作品”的第六部。此前,《夜思》《相思》《元日》《饮湖上初晴后雨》等作品不断打开人们对上海古城嘉定的认识与了解,这一次,新作《咏梅》再现了嘉定竹刻的风雅世界,充满对上海文化的情怀和对传统文化的诚意。

  严谨考证与唯美想象相结合,本乡本土的历史名人“瑰丽”走来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动画开头,拨开万竿竹海,一株梅树在深处吐露娇艳。故事中的周颢,是一个耿直如竹的少年,也是一个以刻竹为毕生志业的嘉定人。

  国家级非遗嘉定竹刻有400多年的悠久历史。嘉定竹人以刀为工具,以竹子为载体,将书、画、诗、文、印诸艺术融为一体,赋予竹子以新的生命。动画《咏梅》便以虚实结合的浪漫主义手法,讲述了嘉定名人周颢以竹为画布,寻找世间至美刻于竹上的故事。

  不同于其他故事题材,创作团队要面对的是来自嘉定本乡本土历史画卷中的人物。他们做了大量的历史考证工作:选用“垂枝梅”为梅娘原身,经过考证,嘉定地区确有这一品种;再如,周颢师傅仙逝后安放灵位的地点香雪庵,编剧翻遍嘉定县志发现该名称多出现在晚明时期,与剧中年代相符。严谨缜密的治学态度加上唯美合理的艺术想象,使得这部动漫脱颖而出。

  动画里,因为年幼时的一次相护,周颢与梅花仙梅娘结缘,他们一起度过了许多美好的时光。但周颢的理想是寻遍世间至美之物刻于竹上,两人就此分别。旅途中突生变数,周颢生命危在旦夕时,梅娘最终选择用生命来回报“护树”的恩情,化为一缕暗香。而周颢踏遍山川河流,分别之际才发现,梅娘的眼睛就是河流,眉即为绿竹,耳朵就是山川,唇即为红梅,世间的美好都在她眉目里……

  “历史上的周颢一生从未雕刻过仕女和梅,这成为了创作想象的入口。”项目负责人吴丹介绍说,经过大量的文献工作,团队还发掘出一段轶事,并对其进行了适度改编。原来,在《竹人录》所引钱大昕《周山人传》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周颢)少时尝病疮,一夜醉归,逢老叟衣冠甚异,出一丸药啖之,五脏皆煖,忽失叟所在,经夕犹有异香,自是宿疾尽去,终身无纤介之灰。原本是个“遇仙赐药”类型故事,编剧把其改编成人与梅树之间的爱情传奇,“阅尽好花千万树,愿君记取此一支”,诠释了“至美之物其实是心中的归属和向往”这一道理,更添凄艳瑰丽的色彩。

  “每一帧画面,都是一幅中国水墨画”,传统文化的古典和雅致令人回味无穷

  以诗词为中心、历史人文故事为内容,通过动画载体来实现文化传播,“中国古诗词动漫系列作品”在七年间打造了六部。《相思》以“红豆”为线索,把嘉定名士王初桐和发小六娘青梅竹马、红豆定情却无缘厮守的爱情故事描绘得动人心魄。《游子吟》则以清史学家、经学家王鸣盛的经历为蓝本,颠覆了人们对《游子吟》习以为常的情感认知,变得非常浪漫化和传奇化。而讲述中国著名外交家顾维钧轶事的《夜思》,则与唐代文豪李白《静夜思》展开了跨越时代的情感对话。

  “中国古诗词动漫系列作品”背后是一支年轻的80后、90后制作团队。因为没有参照,一开始,这些年轻人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共同探索这条国风动漫之路。第一集《元日》推出时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直到2017年第二集《相思》推出,一下子成为了爆款。此后,该动画很快获得稳定的观众和粉丝群。尽管每一集都要等待一年以上,观众依然翘首以盼,这也让团队有了动力和责任感,用心尽力让每一集都更精致、更好看、更耐看。

  23分钟时长的《咏梅》超越了以往任何一部作品,制作前后耗时三年之久。无论画面、配乐,还是故事性,都在诉说中国传统文化的古典和雅致,不仅有淡雅的水墨画,更有精美的工笔画、气势磅礴的山水画。“动画特意运用了一些水墨技法和国画的构图、色彩,努力寻找中国古代名画的神韵。”导演彭擎政介绍说,例如片中“风雪终南山”场景中所出现的那条龙,原型来自南宋陈容旷世名作《六龙图》《九龙图》。

  无论是清芬意趣的农家茅舍、旷远沧桑的古木寒林、一时多景的西湖丽色,还是梅娘睫毛上的盈盈水珠和喜怒嗔怪,相较于前几部,《咏梅》的动画表现更加丰富细腻,场景更加宏大。精良的制作获得了观众的认可,网友称赞:“每一帧画面,都是一幅中国水墨画。”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