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影老艺术家白英宽病逝 曾出演《上甘岭》

长影老艺术家白英宽病逝 曾出演《上甘岭》

2022年01月17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影老艺术家白英宽病逝曾出演《上甘岭》
    白英宽生前剧照。 长影集团供图

  中新网长春1月17日电 (记者 吕盛楠)记者17日从长影集团获悉,抗战老兵、国家二级演员、长影老艺术家白英宽当日5时28分在长春病逝,终年94岁。

  1956年12月30日,长影拍摄完成第一部反映抗美援朝主题的电影《上甘岭》,白英宽在影片中扮演为掩护战友炸碉堡而英勇牺牲的志愿军战士“毛四海”,被广大观众熟识。

  1928年,白英宽出生于内蒙古宁城县,回族,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6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194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1年起,白英宽先后调入解放军四十五军文工团、解放军第五步兵学校,并在解放军第一航空预科总队学习。1955年9月从部队转业调入长春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

  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白英宽相继在《康庄大道》《患难之交》《云雾山中》等影片中饰演重要角色,在《芦笙恋歌》《古刹钟声》《列兵邓志高》《春水长流》《冬梅》《冰雪金达莱》《创业》《车轮滚滚》《锁龙湖》《北斗》《不该发生的故事》等影片中饰演军人、干部、工人、农民等众多配角形象。

  20世纪80年代,白英宽担任电影《笨人王老大》《别叫我疤痢》《关东大侠》副导演,并执导了电影《黑盗》。

  2022年,电影《上甘岭》上映66年后,长影将再度推出抗美援朝主题电影《狙击手》,以此致敬“田间垄旁与百姓同躬耕,枪林弹雨与战士共命运”的长影前辈。(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