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开卷数据看2021年图书零售

从开卷数据看2021年图书零售

2022年01月20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年伊始,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数据解读报告。

  主题出版推高实体书店增速

  2021年图书零售市场同比上升1.65%,尚未恢复到疫前水平。网店渠道增速明显放缓,同比增长1%,码洋规模为774.8亿元;实体店渠道受主题出版图书带动,同比上升了4.09%,码洋规模为212亿元。

  从细分市场来看,除社科和生活休闲类,图书零售市场其余门类码洋比重均同比下降。

  受党史相关图书带动,学术文化类同比上升超20%。可喜的是,文学类市场恢复正向增长,同比上升了4.6%,主要是因为名家新作和网文纸书带动。销量在100万以上的头部图书品种从1种增加至3种。网文纸书近年表现突出,在虚构类销量前100名中,网文纸书占据31个席位;在虚构新书销量前100中,网文纸书占据63个席位。

  2021年,少儿类图书虽仍是码洋比重最大的类别,却同比微降0.1%。少儿科普百科凭借短视频电商的助力赶超少儿文学,成为少儿第一大细分类。

  经典图书占据头部制高点

  2021年,销量前1%的图书品种为图书零售市场贡献了近60%的码洋,漫画知识、网文纸书和经典系列图书是主流热点。

  非虚构类销量前100名中,《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排在第一位,《三体》三部曲稳坐前3位,余华新作《文城》排在第10名,张嘉佳新作《天堂旅行团》排在第11名,说明头部图书仍由经典图书和学生推荐读物占据。前100名中有6种是2021年上市新书,除了“半小时漫画”系列和“如果历史是一群喵”系列新作外,还有杨天真的《把自己当回事儿》、李玫瑾的《心理抚养》、从“得到”APP中走出的《刘擎西方现代思想讲义》和主题出版类《在峡江的转弯处:陈行甲人生笔记》。

  少儿类销量前100以经典童书和系列为主,《青铜葵花(新版)》《窗边的小豆豆(2018版)》和《米小圈脑筋急转弯—机灵小神童》排在前3名。少儿科普百科主要聚焦在学历史、国家、地理、物理、动物等人文科普和自然科普。

  中国出版集团、人民出版社和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分居出版集团、出版社和出版公司层面实销码洋首位,是2021年最具市场影响力的出版商。

  图书销售渠道更加多元

  从开卷监测数据看,2021年,传统渠道依然是图书销售主要阵地,无论是实体店还是平台电商和自营及其他电商,品种规模都在100万以上,短视频电商规模是3万多种。图书销售渠道呈现多元化格局,图书销售多渠道兼顾,上游单位和下游读者之间连接链路也更加多元和简短。线上渠道占比仍接近80%,短视频头部主播直播带货,使线上销售向实体店特有的体验感又靠近了一步。

  图书零售市场一直是个低集中度市场,不同渠道中出版单位竞争激烈,大出版社总盘稳固,小出版社通过新渠道出圈。

  据CNNIC发布,2020年底,短视频的用户规模达到了8.7亿人。2021年,通过短视频电商,一些老书再迎销售小高峰;有些新书持续销售或通过短视频引爆后,销售转移到平台和自营及其他电商中,使得出版单位开始正视这个图书营销渠道。但必须看到,靠全网最低价起家的短视频电商平台折扣最低,会给出版单位的内容生产带来较大伤害。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