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岁末大寒至 静候春归来

岁末大寒至 静候春归来

2022年01月20日 09:55 来源:燕赵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崔虹

  今天10时39分,二十四节气的“大寒”要来“报到”了!凛冬将尽,隐约能窥见春天的迹象。“大寒”所处的时节正值辞旧迎新,是个忙碌而欢快的节气。“大寒”时节,大家既要忙于工作,又要洒扫除尘置办年货过大年,医学专家提醒市民朋友们还是尽量做到早睡晚起,日出后再运动,保持心情舒畅。

  昨天气温在冰点以下

  冷,真冷,太冷了。昨天,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省会不仅迎来了久违的雪花,全天更是被阴冷笼罩,气温没能超过0℃。

  刚刚进入四九没几天,天公就一改之前的温暖模样。昨天一早,太阳没能像前几天一样露出灿烂的笑脸,相反,在冷空气的控制下,省城上空阴云密布,而且雾蒙蒙的。9时许,零零星星的小雪粒从天而降,打在行人的衣服上、脸上。随着时间的推移,雪粒变成了小雪花,轻轻地飘落,而且一直持续到了晚上。

  雪姑娘威力不大,而且,落到地上后基本都消失不见了,只有车上、行人甚少的广场上可以看到雪姑娘的踪迹。在阴冷的氛围中,省会昨天气温始终处在冰点以下,最高仅-0.4℃。正是因为气温低,所以,市区的部分路段出现了结冰现象,无论步行、骑行还是开车,人们都小心翼翼的,真是应了“三九四九冰上走”这句话。

  为了抵御寒冷,市民们都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帽子、围巾、口罩齐上阵,只露出一双眼睛,“昨天挺暖和,今天一下子这么冷,真是受不了。”市民温女士说。

  今天小雪伴“大寒”

  “大寒时处三四九,天寒地冻冰上走。”今天,我们迎来“大寒”节气。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并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据了解,每年公历1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0度时,“大寒”节气开始。虽说此时节寒潮频频南下,大风、降雪不时让天气变得寒冷,但大地却在悄悄回暖,“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这意味着严冬即将结束,春天就要到来。不过,省会距离春天还有很遥远的距离。

  “大寒”到了,省会天气怎么样呢?答案是“非常应景”。根据市气象台监测,预计今天白天,省会阴有零星小雪转多云,最高气温只有-1℃。到了晚上,多云转阴,西部山区有零星小雪,最低气温-3℃,北部地区有可能会降到-10℃上下。明天,刚刚休息了一天的雪姑娘又要来了,气温跟今天基本持平,严寒将继续陪伴着大家。因此,专家提醒市民朋友外出时一定要防寒保暖,同时注意安全。

  “大寒”“小寒”谁更冷

  人们常说“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言外之意,“大寒”已经非常冷。实际上,“大寒”仅与“小寒”相对,它们都是表征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有的地区“大寒”气温并不比“小寒”气温低,“大寒”仅表明了古人看待寒冷气候变化的一种趋势。

  《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中这样写道:“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既然同为“寒”,那么,“大寒”和“小寒”哪个更冷呢?对此,专家解释说,所谓“小寒”是与最后一个节气“大寒”相比较而言的,“寒”表明已经进入一年中的寒冷季节,此时冷空气积久而寒,但还没有达到最冷的程度,因而称“小寒”。其实,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历史气象记录来看,“小寒”却比“大寒”冷,是全年中最冷的节气。因为,隆冬“三九”基本上处于“小寒”节气内,所以“小寒”没有辜负“冷在三九”之名。这是因为在上一个节气“冬至”时,地表得到太阳光、热量少,但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冬至”时节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冬至”过后便到了“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也消耗殆尽,尽管得到太阳光、热量稍有增加,但仍入不敷出,于是便出现全年的最低气温。

  不过,有专家对南方和北方进行分类统计发现,南方地区普遍是“小寒”时更冷的,占到77%;“大寒”更冷的,占13%。北方地区“小寒”更冷的占比为45%,“大寒”更冷的占比50%。因此在北方,“大寒”之冷略胜出。

  早睡晚起保持心情舒畅

  “大寒”时节降水稀少,常有寒潮、大风天气,气候比较干燥。那么,此时,大家该如何养生呢?市四院中医科主任毕秀霞建议说,注意持续保暖,避免感冒是首要的“任务”,特别是患心脑血管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的老年人安度冬季,尤为重要。同时,还应早睡晚起、保持心情舒畅等。

  毕秀霞说,从节气上来说,大寒正处于“四九”“五九”中,此时节寒潮南下频繁,我国大部分地区呈现出一种持续“晴冷”的态势。从中医观点看,秋冬就得养阴收纳阳气,到了寒冬季,更得重视阳气的收藏。因此,她建议日出后运动。“冬季活动、锻炼对养生有特殊意义。”毕秀霞说,大寒时节的运动可分室内及室外两种,可进行慢跑、太极拳、打篮球等体育锻炼,但应注意运动强度,不宜过度激烈,避免扰动阳气。而且室外活动不可起得太早,等日出后为好。

  饮食方面,毕秀霞建议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做到既能抵抗严寒,又可蓄存能量,进补量可渐次减少,适度增加具有升散性的食物,如萝卜、洋葱、芥菜、莲藕等,亦可选用健脾、护胃、益气的谷物和果蔬,以调理脾胃,滋养脏腑,为即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准备。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毕秀霞建议大家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了养阴气。”毕秀霞说,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而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风外,毕秀霞说,大家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用热水泡脚。

  有句话是“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因此,毕秀霞说,在大寒时节,大家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尤其是老人家,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