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昆剧《顾炎武》在京唱响江南文化

昆剧《顾炎武》在京唱响江南文化

2022年01月20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昆剧《顾炎武》在京唱响江南文化
    原创昆剧《顾炎武》剧照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迤俪之声绕昆山,一梦轮回六百年——“百戏之师”昆曲,源起于江苏昆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代大儒顾炎武,生于江苏昆山。

  19日晚,受“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邀请,作为“相约北京·遇见江南”苏州文化艺术展示周精品展演剧目之一,原创昆剧《顾炎武》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

原创昆剧《顾炎武》剧照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原创昆剧《顾炎武》剧照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该剧讲述了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客居山西的顾炎武有心还乡,启程时却因年老体弱,摔下马背,临终的昏迷中他回忆平生:南明灭亡时他面对绝食殉国的嗣母,发下“誓不仕清”的誓言;他因“反清复明”身陷文字狱,却因《天下郡国利病书》《肇域志》未成而不敢轻生;虽然自己坚持要做明朝遗民,却将唯一的弟子送进清朝“博学鸿儒科”的考场;直至生命最后时刻,顾炎武向少年康熙解读生命叩问:“何谓亡国,何谓亡天下?”

  大儒顾炎武的家国情怀,世界级非遗昆曲的恒久魅力,作为昆山的两张文化“金名片”,“合体”迸发磅礴之力、咏叹风雅之韵,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气派。

  此次亮相北京的剧目阵容,由昆山籍“梅花”大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柯军倾情出演顾炎武,在不见刀光与血腥的博弈中呈现人物的忠诚与气节。他说:“能够有机会与300多年前的昆山人顾炎武心灵相遇,是我这个当代昆曲人的福气,因为他不仅仅是昆山的文化象征,更是中国文人家国情怀的缩影。我期许《顾炎武》能够成为经典,永远演下去!”

  同时,国家一级演员张大环、龚隐雷、钱振荣助阵,与曹志威、黄朱雨等昆山当代昆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师生同台,用文艺的方式,带领当代观众找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共鸣。

原创昆剧《顾炎武》剧照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原创昆剧《顾炎武》剧照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原创昆剧《顾炎武》由江苏省演艺集团和昆山当代昆剧院联合出品,2018年创排面世,先后在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等重要节庆活动中展演,并开展全国巡演,进行文化交流。

  “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艺术节聚焦北京冬奥会,设立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电影展映、城市活动和庆典活动五大板块,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百场展演活动,以及艺术论坛和演出推介会,呈现北京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文化魅力。(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