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皮影匠人60载刀笔传承 刀刀刻出“虎虎雄风”

河北皮影匠人60载刀笔传承 刀刀刻出“虎虎雄风”

2022年01月22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皮影匠人60载刀笔传承刀刀刻出“虎虎雄风”
    非遗传承人李树稳在制作皮影。 汪洋 摄

  (新春走基层)河北皮影匠人60载刀笔传承 刀刀刻出“虎虎雄风”

  中新网唐山1月22日电(汪洋 白云水)一个75岁老人,60年致力非遗皮影传承和发展,他以一块白布做银幕,一盏明灯照古今;他的一招一式尽是道,一曲一调皆有情……

  “能写能画,会说会唱。”说起河北省迁西县西莲花院村的皮影艺人李树稳,四里八乡的村民都会给出这样的评价。

  唐山皮影,是集光影、雕刻、舞蹈、说唱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雕刻,作为皮影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制作人的精湛技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非遗传承人李树稳在制作皮影。 汪洋 摄
非遗传承人李树稳在制作皮影。 汪洋 摄

  22日,笔者走进他不大的屋子,一只活灵活现的“老虎”映入眼帘。虎年到来之前,李树稳用皮影元素,迎接着壬寅虎年的到来。

  15岁开始学习皮影雕刻技术的李树稳,1974年加入迁西县皮影剧团,两年后进入秦皇岛市皮影剧团,专门负责皮影雕刻。退休后,李树稳作为唐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雕刻传承人,用自己的热情与执着,将这门手艺传承了一年又一年。

非遗传承人李树稳在制作“虎虎雄风”皮影。 汪洋 摄
非遗传承人李树稳在制作“虎虎雄风”皮影。 汪洋 摄

  据李树稳介绍,皮影制作非常复杂,从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共八道工序,一张皮影需要手工雕刻3000余刀,雕刻期间容不得丝毫分心,必须一气呵成。

  “老师一生从艺,对于艺术的追求一直是赤诚的,从开始学就告诉我们不要怕苦,否则别想学好这门手艺。”徒弟鲁德丰说。

图为皮影艺人与非遗传承人李树稳在后台操作皮影演出。 汪洋 摄
图为皮影艺人与非遗传承人李树稳在后台操作皮影演出。 汪洋 摄

  在李树稳看来,让更多人了解皮影、喜欢皮影是他永远追求的目标。对于未来的传承,李树稳表示,会经常去学校里给学生们表演皮影戏和教授皮影雕刻,让孩子们对皮影感兴趣,只有这样才能将这门手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愿皮影这项艺术在虎年里‘如虎添翼’。”谈及虎年最大的愿望,李树稳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