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剧透!火了《唐宫夜宴》,今年的河南春晚会玩点啥?

剧透!火了《唐宫夜宴》,今年的河南春晚会玩点啥?

2022年01月26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上官云) 还记得那个火出圈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吗?是的,它来自2021年的河南春晚。

  这不,2022年河南春节晚会的话题最近又几次登上热搜。25日,中新网记者采访了晚会的主创人员。据介绍,这次河南春晚将进行“颠覆性”创新,几乎所有的节目都是原创,形式包括了歌曲、舞蹈、语言类节目等等。

  不设主持人 节目几乎全是原创

  贴合生肖符号,今年河南春晚的主题是《虎虎生风中国潮》,节目单将于1月29日公布。2022年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说,从节目编创到演员造型、妆容,甚至舞台美术的呈现,几乎都是原创。

图片来源:2022年河南春晚主视觉海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供图
2022年河南春晚主视觉海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供图

  “其中,有一首歌曲节目,我们邀请了方文山作词。此外,今年河南春晚还会有音乐剧、舞台、语言类节目等等,以及一个非常不一样的少儿舞蹈。”陈雷介绍。

  按照陈雷和节目组的设想,去年“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中出现的几个热门人物IP,例如洛神、龙门金刚、“唐宫小姐姐”等,这次都会以动漫人偶的形式亮相。

  “这些动漫形象十分‘卡通萌’,串联起整个河南春晚的几个篇章。”他提到。

  “今年河南春晚时长大约是两个小时,每个节目前面都会有一段小故事。比如《家的方向》。”“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执行策划程万里还透露,今年河南春晚没有设置主持人。

  据悉,1月30日(腊月二十八),2022年河南春节晚会将与观众正式见面。18:30于优酷全网独家首播,19:30在河南卫视·大象新闻客户端播出。

  有哪些创新?

  从2022年河南春晚启动至今,陈雷的策划方案已经写了将近60版。

  “这次河南春晚的舞台形式也有突破,打造‘年宇宙’概念。在颇具科技感的舞台后面,展现一条具有河南韵味的老街,通过时空之门,实现未来与现实、传统与科技的融通。”程万里说。

陈雷在节目拍摄现场。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供图
陈雷在节目拍摄现场。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供图

  导演组则想打造一台“不像春晚”的春晚:这次很多节目会在舞台空间、实景、虚拟、摄影棚置景呈现,也会在不同空间穿梭、联动。

  “晚会的很多概念打破了‘中国节日’系列网剧+网综的形式,有的是微电影,有的是短片,有的是舞台剧,甚至有些节目就像一场彩排。”陈雷说,另外也有很概念化的内容,比如一个有关太极拳的节目。

  “现代社会可能过于追逐‘快’,当打开‘太极’的世界后,能让你平衡那种焦急的状态,细腻感受时间和生命,所以节目的名字叫《下一秒》。今年春晚还会有关于中医药文化的节目。”陈雷说。

  他认为,我们的传统文化像是一座宝库,从不同角度出发,可以把这些珍贵的文化资源,以今天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出来、获得共情,这就是文艺的力量。

  “今年河南春晚更注重聚焦当下,特别强调‘共情’,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故事中去展现‘家’的情愫。”陈雷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观众带来真正的欢乐和温暖。

  这些文化类节目为何能出圈?

  不只是2022年的河南春晚,从《唐宫夜宴》到《洛神水赋》,之前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也出现了不少“爆款”。

  对上述文化类节目的走红,陈雷认为是好事,“我们应当了解中国人自己的传统文化,这些节目让更多人喜欢传统文化,而一大批优质文化类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这恰恰是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觉的过程。”

  程万里透露,2022年“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还会继续做下去,串联形式和节目艺术包装手法也需要不断升级、创新。侧重点可能会放在中国节日不同节庆文化仪式感的重塑上,同时也会把创作的重点从中原文化脉络,延伸到不同地域的中国文化上。(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