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手写春联 广东湛江城里一道独特风景

手写春联 广东湛江城里一道独特风景

2022年01月28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手写春联广东湛江城里一道独特风景
    书法爱好者在为市民写春联 陈凯杰 摄

  (新春走基层)手写春联 广东湛江城里一道独特风景

  中新网湛江1月28日电 题:手写春联 广东湛江城里一道独特风景

  作者 梁盛 陈凯杰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中国农历虎年春节即将来临,在广东湛江,越来越多的当地人会选择手写的春联,写上新时代祝福语,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望。

  而每年的这个时候,当地一些民间书法爱好者走上街头,即席为市民书写春联。

  在湛江市赤坎区民生路“春联一条街”,就数莫少州的小摊档最热闹。“给我写一副歌颂祖国好风光,民安国泰逢盛世的春联”,人群中,一名妇女挤到莫少州面前,希望他为她写一副歌颂祖国的春联。

  只见莫少州拿起墨笔,铺开红纸,一气呵成,前后不到2分钟,她要的春联就写出来了。

  对于书法的字体,莫少州最喜欢狂草。话一说完,他猛一扎马步,唰唰……不消一分钟又写了一幅横幅。

  不写春联的日子,今年50岁的莫少州最喜欢与人谈对联,特别是跟年轻人谈书法。目前有几名中学生不定期来到他家学习,对此,他特别欣慰。

  莫少州说,春联其实是对联中的一种。对联雅称楹联,俗称对子,它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汉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莫少州商海弄潮多年,事业有成,而今喜欢写春联,他因此也结识了一班同道中人,大家有空聚聚旧,写写字,生活过得很惬意。

  在湛江市赤坎区南华广场小公园,赵华记这几天一直忙碌着。他身子不算高,皮肤还有点黝黑。他写的字很抢手。

  赵华记写春联已经40个年头。中国改革开放刚开始,他就离开学校,辞掉教师这份工作,经营起海鲜生意。

  “托党的福,我生活好过了,几个子女也事业有成。”赵华记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以前,就算在生意最忙的时候,赵华记依然不忘写春联。在他的脑子里,只有每年春节的这个时候,才是体现他人生价值的时候。“我做海鲜是赚到了大钱,但我觉得写春联才是最快乐的事情。”

  赵华记还告诉记者,平时在家练字,最喜欢带他的孙子一起练。小孙子今年7岁,虎头虎脑挺机灵的,每天要他写两个小时的字,就是要他学好中国的传统文化。

  赵华记和记者交谈不到10分钟,来了很多市民,在排队等着他写春联。(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