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幕后:灵感来自《千里江山图》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幕后:灵感来自《千里江山图》

2022年02月02日 01:53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幕后揭秘

  《只此青绿》创作灵感来自《千里江山图》

  1月31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虎年春晚。舞者以绚烂之身,勾勒出如诗如幻的无垠山河,将中国古典式传奇娓娓道来。许多网友刷屏直呼:“美哭了!太震撼!”

  《只此青绿》编导周莉亚、韩真介绍,创作灵感来源于《千里江山图》。

  何为“青绿”?

  《只此青绿》于2021年8月首演,由中国舞坛“双子星”周莉亚、韩真担任总编导。当时,编导韩真介绍,《只此青绿》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千里江山图》。

  《千里江山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由北宋画家王希孟在18岁时用半年时间画成。不同于黑白色调的水墨画,该画因用石青石绿色的矿物质颜料绘成而得名,绚丽的青绿色调交织描绘着千里江山的锦绣恢弘。这也是《只此青绿》中“青绿”的来源。周莉亚、韩真介绍,整个舞蹈诗剧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员“穿越”回北宋,以“展卷人”视角,“窥”见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故事。

  从去年8月份以来,《只此青绿》已在全国18个城市巡演50多场。

  创排用时近1年8个月

  总编导周莉亚、韩真透露,为创作《只此青绿》,编导们先是研究《千里江山图》,后又几乎看遍宋代的诗词、绘画,用时近1年8个月才将《只此青绿》搬上舞台。

  创作过程中,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邀请与剧目相关的制作技艺,包括国画颜料、徽墨、宣笔、双林绫绢等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仇庆年、汪爱军、张文年、郑小华等人走进排练厅,为演员进行非遗工艺指导。演员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手体验制作技艺,剧中的技艺展示虽然经过了艺术化的处理,但却不失学术和专业性。

  在此期间,《只此青绿》团队多次与故宫博物院专家座谈交流。更难能可贵的是,从首演到巡演,创作团队一直收集观众反馈,进行修改和调整。周莉亚说:“《只此青绿》没有最终的版本,只有最好的版本。”

  舞者造型模拟山峦

  当得知节目突然要从剧场去春晚演出时,编导周莉亚直言“压力非常大”。由于时间限制,虎年春晚上展示的是《只此青绿》的一段群舞。韩真表示,虎年春晚里的片段是将《千里江山图》中的青绿设色抽离出来,抽象成一位女性人物形象。这一段群舞是在表达群山层峦叠嶂的概念。

  对于《只此青绿》中的部分造型和动作,两位编导进行了解析。

  编导韩真介绍,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中舞者的头饰像是《千里江山图》中的山石;女主青绿的扮演者孟庆旸,开篇第一个造型双袖下垂,像是山的纹理,也可以想象成山间瀑布;舞者们集体慢慢转身时,仿佛看到一座山峰迎面而来;当她们缓慢出脚重心下移,仿佛山峦在动;当舞者们呈现不同造型和体态变化时,是在模拟山峦的层峦叠嶂。

  对于央视春晚所选取的片段,央视春晚副总导演邹为介绍,在诗剧的选段中,把8分钟压缩到6分钟,并结合春晚舞台视觉效果进行改编,为观众呈上视觉盛宴的同时,让观众了解《千里江山图》,展现出作品追寻中华文明根脉的意义。

  文/本报记者 郭佳 祖薇薇

  统筹/刘江华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