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灯谜书法迎元宵佳节 邱志杰“书写计划”将进永庆坊

以灯谜书法迎元宵佳节 邱志杰“书写计划”将进永庆坊

2022年02月10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以灯谜书法迎元宵佳节邱志杰“书写计划”将进永庆坊
    《邱注上元灯彩图》是一个大型综合艺术计划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高凯)2022年元宵节期间,艺术家邱志杰“书写计划”全新系列——“谜之自信——永庆坊上元灯会”将在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日常呈现。

  2021年五一劳动节,艺术家邱志杰于北京三源里菜市场的“市集书写”引发关注,并以艺术走进生活的创意荣获“全国十大文化事件”第一名。本次展览基于老广州的历史文化与节日民俗,将以传统的书法艺术装置在最具人文气息的西关旧址对话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并以快闪的方式于2月12日至16日持续展出五天。

  艺术家以其独特的艺术创作方式,将书写艺术转化成灯谜装置,于壬寅虎年上元之夜,从《邱注上元灯彩图》出发,以当代的方式重新书写从古至今有情人的诗词、歌赋、字谜。充分尊重中国节日的文化传统,赋活传统节日的地方性、文化内涵的丰富性以及书法在文化活动中的趣味性。

邱志杰 主办方供图
邱志杰 主办方供图

  “邱志杰的书写计划将持续走进生活,走近人民。”策展人张维娜如是说。

  邱志杰系著名艺术家、策展人。创作活动涉及书法、水墨绘画、摄影、录像、装置、剧场等多种方式。他代表了一种沟通中国文人传统与当代艺术、沟通社会关怀和艺术的个人解放力量的崭新尝试。现任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及教授、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教授。

  据介绍,《邱注上元灯彩图》是一个大型综合艺术计划。由明代《上元灯彩图》出发,囊括了一系列的写作、绘画、装置和剧场表演等艺术形式。《上元灯彩图》是一幅珍贵的古代市肆风俗画,由佚名画师绘制,画作描绘了明代年间南京地区元宵节时的街市景致,画中各色灯笼营造了新春佳节时的热闹气氛。(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