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苏州:两岸音符“交响”辉映

江苏苏州:两岸音符“交响”辉映

2022年02月13日 1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苏州:两岸音符“交响”辉映
    来自世界各地的乐手一道奏出一曲融合、和谐的交响乐曲目。 蒋文龙 摄

  中新网苏州2月13日电 (记者 钟升)一场名为《独白苏州》的音乐会12日晚间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开演。来自苏州交响乐团(简称“苏交”)的近80位乐手乐器齐鸣,以精湛的演奏,向苏州这座城市深情独白。这其中,也包含了十余位台青乐手。

  苏州交响乐团由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于2016年11月共同组建,乐团由来自全球的78位优秀乐手组成。当前全团共有12名台籍乐手,占到总人数的近六分之一。

  打击乐演奏员蔡育修加入苏交已经两年多了。从英国伦敦的学校研究生毕业后,蔡育修就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寻职,“最后发现,还是大陆的机会最多”。据蔡育修介绍,目前欧美等地的乐团基本处于饱和状态,一职难求。而交响乐在大陆的发展方兴未艾,大量的新乐团组建,为全球的青年音乐家都提供了机会。“我当时在大陆接连考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的乐团,一边考试一边游览大陆各地,最后决定留在苏州发展。”

  在蔡育修看来,尽管大陆的交响乐起步较晚,但是近几年来,相应的艺术氛围构建日趋成熟、资金资源投入逐年加大,交响乐的发展也逐渐增速。尽管大陆乐团与欧美知名的老牌乐团在资历上仍有差距,但这份“青涩”却是他最为所看重的。

  蔡育修表示:“大陆的乐团是成长中的乐团,青年乐手可以与乐团共同磨合、进步,这在世界上其他地方是很难遇到的。目前苏交团员的平均年龄是30岁,在保证好演出质量的基础上,团里为团员创造了很多宽松的环境,青春的音乐激情可以尽情释放。”

  大提琴演奏员孟颂钧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苏州遇到毕业于莫斯科同一所大学的俄罗斯师兄。苏交在组建之初,就定下打造国际化乐团的目标,团员们分别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令孟颂钧感叹:“太多元化了。”

  来自全球的团员们一起排练,彼此切磋技艺;空闲时,组成篮球队,在球场上来一场“大战”;逢年过节,大家彼此串门、品尝各自家乡的美食……孟颂钧表示:“以前只听说过苏州是一座古典的城市,没想到如此国际化。我在这里发展,父母也很支持。我们已经约好,等疫情过去,请他们来苏州听我的演奏。”

  直到今天,身为苏交低音提琴首席的张富淳仍清楚地记得在德国柏林参演歌剧《拉贝日记》时的情形。2016年苏交创建之初,还在德国工作学习的张富淳就选择加入其中,成为团中的“元老”。2019年,江苏原创歌剧《拉贝日记》赴德国巡演,张富淳参与伴奏,其中一站正是她曾经生活过的柏林。张富淳回忆:“当时我一位在德国大学担任历史学教授的朋友也去看了演出。结束后他告诉我,这部歌剧令他非常感动。作为参演者,也让我感到很荣幸。”

  张富淳说:“尽管有些文化上的隔阂,但来自全球的团员们都相处融洽。乐团在招人时海纳百川、唯才是举,不存在偏见与歧视,所以才能把如此多的各国英才汇聚在苏州。在这里的生活也很舒适,我喜欢吃大闸蟹,以前在台湾买大陆空运去的大闸蟹价格很贵,现在每逢秋天,我们都会约好一起骑车去阳澄湖边品蟹。我们之后也会继续留在大陆发展。”(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