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天山南北“闹”元宵 民俗荟萃年味浓

新疆:天山南北“闹”元宵 民俗荟萃年味浓

2022年02月16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天山南北“闹”元宵 多元文化乐祥和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新疆:天山南北“闹”元宵 民俗荟萃年味浓

  中新网新疆尉犁2月16日电 (胡嘉琛)锣鼓声隆隆,舞姿欢快……元宵节这一天,新疆天山南北一派热闹景象,各族民众用精彩的民俗表演共融出了一场“文化盛宴”,浓浓年味中透出了安定喜乐的生活氛围。

新疆尉犁县元宵节文化活动中,表演者手持棉花,笑容满面。 胡嘉琛 摄
新疆尉犁县元宵节文化活动中,表演者手持棉花,笑容满面。 胡嘉琛 摄

  “别看我今年74岁了,舞起龙来不比年轻人差。”在新疆尉犁县15日举行的元宵节文化活动中,一头银发的师川雄与晚辈们手持拿棍,身手敏捷地穿行着,引得周围观众拍手叫好。“特别高兴能参与这样的活动,跟大家一起‘闹’元宵节。”师川雄说。

新疆作为多民族文化交融地区,节庆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胡嘉琛 摄
新疆作为多民族文化交融地区,节庆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胡嘉琛 摄

  元宵节是农历新春的一部分,这一天,社火歌舞、彩灯游乐等文娱活动成为民众欢庆的主题。新疆作为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地区,“闹元宵”的呈现形式更为多元化。

  在尉犁县,舞龙队伍之后是舞蹈队,面容姣好的维吾尔族姑娘身着民族服饰翩翩起舞。一名维吾尔族小伙手持一束棉花领队,喜悦的神态表达出了对新年好收成的信心。面对记者镜头,他竖起了大拇指。在过去的一年,尉犁县百万亩棉花产量喜人。

  在天山北坡的新疆玛纳斯县,节日氛围也十分浓厚。三十余人组成的秧歌队动作整齐、舞步欢快。表演者刘翠香说:“乡村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大家都开开心心的,健健康康的。”

图为尉犁县元宵节文化活动舞狮表演。 胡嘉琛 摄
图为尉犁县元宵节文化活动舞狮表演。 胡嘉琛 摄

  在青岛读书的赵文超告诉记者:“今天的元宵节活动非常火热喜庆,体现出了我们大美新疆各族民众群众的幸福生活。家乡的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作为一名大学生,毕业之后,我愿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随着新疆稳定发展,民众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齐头并进”。元宵节当日,新疆莎车县图书馆开展闹元宵猜灯谜活动。精心布置的“猜谜乐园”吸引了众多读者驻足,并颇有兴致地体验猜谜乐趣。

  一盏盏喜庆的灯笼,一条条飘动的谜条,一张张喜悦的笑脸,活动现场透着浓浓的节日气息。莎车县居民萨拉麦提·都力昆说:“这个活动非常有意思,娱乐的同时也掌握了知识,我猜对了两个谜语,还拿到了奖品。”

社火歌舞、彩灯游乐等文娱活动成为新疆民众元宵节欢乐的源泉。 胡嘉琛 摄
社火歌舞、彩灯游乐等文娱活动成为新疆民众元宵节欢乐的源泉。 胡嘉琛 摄

  在新疆西北部的托里县,哈萨克族手艺人阿斯哈尔熟练地扎好灯笼骨架,再将灯笼纸仔细粘好,一个个活灵活现、威风凛凛的虎型灯笼顺利完成。他说:“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今年是虎年,我就扎个老虎,祝大家龙腾虎跃、虎虎生威、虎年大吉。”

  托里县元宵节还举行了手工制作亲子活动,让民众在全民节日中再增一份家的温馨。活动中,讲解员介绍了元宵节的来历与习俗。各族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动手扎灯笼,其乐融融。家长阿吉尼沙说:“活动不仅让孩子学到了许多传统文化知识,还增强了动手能力。今年我们家过了个有意义的元宵节。”(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