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歌剧《周恩来》登北大演出纪念周总理诞辰124周年

歌剧《周恩来》登北大演出纪念周总理诞辰124周年

2022年03月06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歌剧《周恩来》登北大演出纪念周总理诞辰124周年
    歌剧《周恩来》剧照 江苏省演艺集团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应妮)5日晚的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歌剧《周恩来》谢幕时获得北大学子热烈掌声。这一天,也是周总理诞辰124周年纪念。

  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舞美公司共同演出的歌剧《周恩来》特邀著名指挥家、原北京交响乐团团长、中国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谭利华执棒,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毋攀饰演周恩来总理。

歌剧《周恩来》剧照 江苏省演艺集团供图
歌剧《周恩来》剧照 江苏省演艺集团供图

  该剧以1960年苏联撤走专家、国内经济遭遇极大困难的情况为背景,讲述周总理临危受命,打造国之重器“两弹一星”取得成功;1972年以身患绝症之身,与尼克松艰难谈判,最终达成中美“上海联合公报”;1975年在病情恶化之际,仍坚持作“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等场景为现实空间,以“湘江之战”“遵义之战”“万隆会议”为闪回空间,并以其少年时所作“大江歌罢调头东”的豪迈诗篇为连接,用艺术语言展现周总理几次“化危难为转机”的历史性场面,再现他的卓著功勋和崇高风范,抒写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

  关于剧本,剧作家冯柏铭用一个“难”字总结:总理的每一件事都可以写一大段故事,而要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浓缩在两个小时的歌剧中可谓难上加难。“歌剧本身不适合表达太复杂的故事,最后我们选取了几个重要的事件串联起来,每一个故事都展示了总理的伟大精神。”据悉仅剧本就作了十余次修改,舞美设计改动了几十次。

  剧中周总理的扮演者毋攀表示,出演这部歌剧的经历让他十分难忘。为了诠释好周总理这个角色,他做了大量的工作,从手部动作到走路姿势,通过阅读大量的资料、观看视频去学习。一路演过来,他一直在进步。

歌剧《周恩来》剧照 江苏省演艺集团供图
歌剧《周恩来》剧照 江苏省演艺集团供图

  该剧是著名作曲家唐建平与江苏省演艺集团合作的第五部歌剧。他表示,该剧一路从延安到南京再到淮安,能够来到北京演出是所有人最大的心愿。“周总理是我们的楷模,我们一直都带着学习的态度来创作和演出,他是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也是我们的大国总理,能在祖国繁荣昌盛之时,在北京上演,正如那句话:‘这盛世如您所愿’。”

  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泽云表示,2022年3月5日恰逢周总理诞辰124周年纪念日,此次我们将歌剧《周恩来》首次晋京演出放在这一时间节点,不仅是要沿着周总理当年的足迹,走一走、看一看今日中国之繁华盛世,更是我们江苏文艺工作者牢记使命担当,以文化自信激发强大动力、积蓄奋进奋斗的力量。(完)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