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女中英才辛宪英:劝弟尽忠职守 预言钟会叛乱

女中英才辛宪英:劝弟尽忠职守 预言钟会叛乱

2022年03月28日 10:14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魏明帝青龙二年(234年),蜀汉诸葛亮六出祁山,大举伐魏,魏明帝命大将军司马懿率军抵抗。两军对垒,司马懿以逸待劳,诸葛亮屡次挑战他都置之不理。

  五丈原上,诸葛亮隔着渭水和司马懿对峙,他自感时日无多,清楚地知道这是他击败司马懿的最后机会。为了刺激魏军出战,诸葛亮煞费苦心,特意给老对手送去了一套女装:“是男人就过来决一死战!”以此来刺激司马懿出营作战。

  魏军众将都以此为耻,要求出战。不管是出于争胜心态,还是为了安抚将士,司马懿终于按捺不住,屡次要出兵迎战,结果都被一个老头拦住了——这人就是辛毗,他受魏明帝委派,持节赶来阻止魏军出战。

  最终,两军对峙三个多月,诸葛亮欲进不能,欲退不舍,后操劳成疾,病逝军中。

  这是辛毗的高光时刻,而他的女儿辛宪英也颇为不俗,是魏晋时期“聪朗有才鉴”的著名才女 。

  

  为弟弟化解困局

  辛宪英(191年—269年),出身陇西辛氏,颍川郡阳翟县(今河南禹州)人,曹魏卫尉、颖乡侯辛毗之女,智慧胜过一般男子,只因生为女性,父亲爵位最后才由弟弟辛敞继承。

  不过,辛毗为辛宪英选了一门好亲事,将她嫁入泰山望族羊氏。她的丈夫泰山郡守羊耽是东汉“悬鱼太守”羊续的小儿子,后官至太常。

  羊耽二哥羊衜更有名,先后娶了孔融之女、蔡邕之女,女儿羊徽瑜是司马师的景献皇后,儿子羊祜是西晋元勋、太傅(追赠)。

  辛宪英外孙夏侯湛(东晋开国皇帝晋元帝舅舅)作《羊太常辛夫人传》,称赞外祖母“聪朗有才鉴”。当初,曹丕与曹植争太子之位,曹操犹豫不决,魏国朝堂形成两党,辛宪英父亲辛毗以侍中身份坚持立嫡以长,是曹丕的坚决支持者。

  217年,曹丕如愿以偿被立为太子,一时得意忘形,搂着辛毗脖子说:“辛先生,知道我有多高兴吗?”对于此事,辛毗自然是高兴的,他本就支持曹丕,曹植人气高时,还真难说谁能夺得储位。如今曹丕上位,辛毗也算有一份功劳,能得太子抱颈相庆,这种亲密无间的举动无疑就是一种荣耀。

  辛毗一回家,忍不住就把这事告诉了女儿,本来是想在女儿面前炫耀一番当爹的能耐,没想到女儿却叹了一口气,给父亲浇了一盆冷水。辛宪英觉得这并不是什么好事,她分析道:“太子是将来要代替君王,成为宗庙社稷的主人。作为君王的继承人,不能缺少忧虑之心,作为将来的一国之主,不能缺少畏惧之心。曹丕被立为太子,没能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本该忧戚却沾沾自喜,他的统治凭什么能长久呢?魏国国运必然不能昌盛了。”后来确实如此,心胸狭窄的曹丕称帝后,开始疯狂报复与自己有宿怨的臣子,气度全无,人品败光。

  辛宪英弟弟辛敞在大将军曹爽手下担任参军。249年,司马懿趁曹爽出城去拜祭魏明帝高平陵,控制了洛阳都城,打算诛杀曹爽。大将军府掌管军事的司马鲁芝得知司马懿关了城门,对大将军不利,就率领府兵斩关夺门逃出城去,奔赴曹爽大营。

  鲁芝闯关前来呼辛敞一同逃出去,辛敞不知道局势会如何发展,本想观望,现在又不得不做决断,心里害怕,不知道如何选边站位,就问姐姐辛宪英:“如今天子在外,太傅关闭了城门,人们都在传太傅要搞政变,不知道他能不能成事?”

  辛宪英回答道:“天下的事,有些确实不能预知,但在我看来,太傅要发动政变,也是不得不如此做。明帝驾崩前,曾抓着太傅的手臂托付后事,这对于朝中人士言犹在耳。曹爽与司马懿同为顾命大臣,受托孤重任,曹爽却独断专行,行为骄奢,对王室不忠,于人伦不直。司马懿这次行动,不过是要诛杀曹爽而已。”

  对于弟弟“司马懿能否成事”的疑问,辛宪英判断司马懿一定能成事,因为曹爽根本不是司马懿的对手。

  辛敞心想,听姐姐这意思,曹爽必败啊,现在跟着鲁芝去曹爽大营,事败后岂不是要受牵连。“那么我可以不出城吗?”辛敞又问。

  辛宪英却说:“怎么可以不出城呢?职守是人之大义,但凡别人有难,我们尚且会怜悯,给予救济。你现在吃曹爽的饭,却不为他办事,打算弃他而不顾,可能会招致不祥,不能这样做。至于说到要为他人而死,为他人承担责任,那是曹爽亲信的职责,还轮不到你,你只是从众而已。”

  辛敞觉得姐姐说得在理,于是就跟随鲁芝闯出城门而去。

  后来司马懿果然诛杀了曹爽及其核心成员,曹爽手下一些边缘官吏,包括辛敞则被放过。事后,辛敞、鲁芝这类忠于职守、临危不叛主的官吏反而获得了人们赞誉。辛敞不得不感叹:“如果我不找姐姐商议,几乎要背上不义的名声了。”

  

  劝子侄提防钟会

  262年,钟会(字士季)出任镇西将军。辛宪英虽然年过古稀,但仍然耳聪目明,关心着天下时事。

  她问侄儿羊祜:“钟士季为何领兵西出?”羊祜回答:“这次向西用兵,是要一举灭蜀。”辛宪英说出了自己的担忧:“钟会行事肆意放纵,不像是甘于久居人下的人,我担心他早有异志。”羊祜当然明白钟会是什么样的人,辛宪英说得是没错,但老人家这种话要是传出去,难免惹来麻烦。他赶紧止住了这个话题:“叔母不要再说了。”

  后来,钟会又要求辛宪英儿子羊琇为参军,辛宪英更担忧了:“之前见钟会领兵西向,我就为国担忧,如今祸难已经殃及我们家了。”

  羊琇这种出身名门望族的纨绔子弟,当然不想充军吃苦。即便灭蜀之战有必胜的把握,但上了前线谁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钟会这个野心家领兵在外也不知道会干出什么事来。他问母亲,这伐蜀参军一职能不能拒绝。辛宪英说:“牵涉兴兵灭蜀的国家大事,我们必定阻止不了。”羊琇却没有死心,他坚持向司马昭请辞参军一职。辛宪英预料得果然没错,司马昭没有答应羊琇的请求。

  儿子临行前,辛宪英告诫道:“你这次是不得不去了,一定要警惕、当心!古时的君子,在家对父母恪守孝道,在外则对国家尽忠守节,在职则对公事尽心尽责,面对大是大非,一定要慎思自己的立场,不要让父母为你担忧。参军入伍,要想安泰成事,只有仁爱宽容。你一定要谨慎当心。”

  魏军灭蜀后,钟会谋反,羊琇临危不惧,义正词严地直言苦谏,因此保全了性命,还留下了美名。钟会之乱被平定后,羊琇回到洛阳,因坚贞不屈、抗节不挠的表现被封关内侯。羊琇能全身而退,还拜爵封侯,不得不说是母亲辛宪英有先见之明。

  辛宪英不好华丽,儿子羊琇却奢侈傲慢,羊琇曾送给母亲一件鼲鼠皮毛制成的名裘“鼲子披”,绣有锦边,辛宪英觉得太奢华了,终不肯穿戴。外侄孙胡母扬(有说是儿子羊琇,还有说是侄儿羊祜)曾送给辛宪英一条锦被,她嫌锦被太过华丽就将被子翻过来盖。西晋泰始五年(269年),辛宪英去世,享年79岁。

  宋元之际的史学家胡三省评论辛宪英:“女子之智识,有男子不能及者。”明代学者谢肇淛称赞她为“列女中第一流人物”:“才智之妇,史不绝书,至于辛宪英者,度魏祚之不长,知曹爽之必败,算无遗策,言必依正,当是列女中第一流人物也。”明末清初的才子李渔称赞她:“善于料事如此,而又能料人,真女中之英才耳。”

  封面新闻记者 文康林

【编辑:上官云】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